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精准扶贫战犹酣(全面小康)

时间:2017-08-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数字里看湖南,意味不同——

  工业增加值过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发展的律动,激昂奋进;

  2012年贫困人口尚有767万,贫困发生率13.4%,全面小康的进程,不容松懈。

  “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话,掷地有声。

  2016年底,全省贫困人口减少到331万,仅去年一年,湖南就有125万贫困人口摘帽,1053个贫困村“出列”。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全面小康的路上,湖南脚步铿锵。

  责任担当

  精准扶贫不让一人掉队

  4年前的深秋,湖南武陵山深处的一个苗家村庄,聚焦世人目光。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明确指出“扶贫攻坚就是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全中国向贫困宣战的新一轮伟大实践,由此滥觞。

  2012年贫困人口尚有767万,贫困发生率13.4%,全国15个连片特困地区,湖南就有两个。小康路上如何不让一人掉队?非常之功,需要非常之策。

  压实责任,湖南毫不含糊。全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湖南要求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调离。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召集谈心,殷殷嘱托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

  政策支持,湖南不遗余力。从《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的法制护航,到保障扶贫攻坚的十大文件,再到行业部门支持的十七大举措,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全面构建,且不断细化。

  资金倾斜,湖南真金白银。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年“加码”,2015年达7.2亿元,同比增长92%,2016年又增加到25.22亿元;为解资金之渴,湖南让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先行先试,共整合涉农资金131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今年,湖南又新增扶贫资金8亿元,计划新增扶贫小额信贷60亿元。

  超常规的外力帮扶,让贫困户的脱贫之路,按下了“快进键”。

  湖南省永兴县油麻镇竹溪村,46岁的邓文光走进自家的羊群。“一头80斤的黑公羊能卖1400元,我这里100头就是14万元。”一年前,他还是村里的低保户,一年后,他不仅甩掉贫困帽,还主动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带动其他贫困户一道脱贫。

  2016年底,湖南的贫困发生率降至5.91%,51个扶贫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70元。全省力争到2019年,确保2020年底前,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创新实践

  “一把钥匙解一把锁”

  摸准精准脱贫的“金钥匙”,靠决心,更靠智慧。

  扶贫资金打卡到户,贫困户囿于能力,无法对接市场;地方扶持产业,能人、合作社往往成了获利的大头,成了“扶富不扶贫”——如何兴产业,拔穷根,湖南尝试蹚新路。

  洞口县古楼乡七渡村,贫困户与茶叶公司结成利益共同体:贫困户的扶贫资金交由公司流转土地开发茶园,公司再把茶园包给贫困户,贫困户只需投工投劳,鲜叶由公司统一收购。

  “贫困户有了可观稳定的收入,茶叶加工有了原料保障,公司还有扶贫资金支持,一举三得!”公司董事长肖冬红说。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四跟四走”的产业扶贫新路子,一改过去给钱给物的老办法,让地区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瞄准的就是扶贫对象难瞄准、产业项目难见效、市场风险难防范、资金持续难保证的老大难。

  据统计,从2014年到2016年,湖南共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9个,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7.5亿元,整合其他资金56.2亿元,参与企业(合作社)达690家,帮扶162万贫困人口增收。

  脱贫解困,资金喊渴,光靠有限财力,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能不能借助金融杠杆?

  农民贷款难,贫困户尤甚。湖南探索出扶贫小额信贷模式,低门槛、低成本的制度设计,确保全省85%以上的贫困户“迈得进门槛”。

  在麻阳县江口墟镇田湾村的黑木耳种植合作社,贫困户罗胜长既是打工者,又是股东之一。股东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每户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是他们的股金来源。

  办下这笔贷款,罗胜长只用了一天时间,条件却优惠到了“极致”——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政府贴息,只要是经过评级授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最高可贷5万元。

  几年下来,湖南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30亿元,带动全省36万户贫困农民发展产业脱贫。

  从贫困户危房改造的特惠模式,到劳务协作脱贫的新经验,再到“互联网+扶贫监督”新平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越来越多的创新实践,贴上湖南标签,成为扶贫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他山之石”。

  大爱担当

  给思路更给信心

  王新法,一位来自河北的普通退伍老兵,把生命最后的热血,洒在了湖南的扶贫战场。

  在湖南省石门县薛家村的1000多个日子里,王新法带领村民建公墓、拓道路、固河道、办茶园,村民年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16年的7720多元,他因此被推选为村里的“名誉村长”。今年2月,这位“名誉村长”因病去世,数万名群众自发相送。

  湖南新一轮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太多的感动直击人心。

  扶到深处,是共产党员的大爱担当。

  石门县磨市镇铜鼓峪村扶贫工作队长陈风华,从驻村第一天开始,就把铜鼓峪村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为解除后顾之忧,他把儿子从长沙的重点中学转到当地就学,让妻子提前退休照看家人,硬是把家从长沙搬到了扶贫第一线。

  扶到深处,是有志青年的家国情怀。

  在花垣县磨老村,留学归来的90后青年陶品儒,一头扎进这个小山村,成为一家公益组织在当地的扶贫专员。他引导村民闯市场,将村里传统特产“苞谷酸”变成了抢手货。“只要努力了,我们就是最棒的!”这位立志成为“下乡”新青年的小伙子,不仅给思路,更给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扶到深处,扶出的是贫困户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张家界市永定区茅岩河镇,年过花甲的覃老平不等不靠,摸索出“土家贡莓茶”的产业脱贫之路,年收入过20万。他还苦口婆心说服周边贫困户加入茶叶种植,去年莓茶产值达540万元,83户贫困户330人彻底甩掉了贫困帽。

  精准扶贫,湖南依然在路上。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将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突出抓关键、攻重点、破难题、补短板,确保脱贫攻坚蹄疾步稳向前推进,向党中央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