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潜江乘“小龙虾”奔小康 9102名贫困对象脱贫致富

时间:2017-08-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非常感谢小龙虾的‘帮助’,让我们的收入翻了几番,现在全组人养虾都特别积极。”在湖北省潜江市渔洋镇跃进村一组,农民黄国祥一说到自己的虾稻田,就显得异常高兴。

  有“中国小龙虾之乡”之称的潜江属于插花贫困地区,有3个省定贫困镇,3个重点老区镇。黄国祥所在的跃进村,是潜江一个贫困自然村,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345户,共有贫困户124户。

  “虾稻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发源于潜江,最初名为“虾稻连作”。这种模式是利用低湖撂荒稻田,开挖简易围沟放养小龙虾,使其自繁自养,可提高农田复种指数。通常情况下,亩产小龙虾达400斤左右,亩平纯收入在5000元左右。

  潜江市委书记黄剑雄介绍,2017年,潜江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50万亩以上,建成了9个万亩和50个千亩的集中连片“虾稻共作”生态种养基地。为此,潜江立足贫困地区的特色和优势,将龙虾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再过20天,等水稻长得‘垂下头’,我就能撒下虾苗了。”黄国祥一边查看水稻的生长情况,一边计算着哪天能把虾苗撒进稻田。黄国祥今年55岁,之前他农忙时种田,闲时就在潜江当地打些零工,每年的纯收入只有1万多元。

  刚听说“虾稻共作”时,黄国祥和跃进村一组的其他贫困户一样,积极性都不高,都不愿将农田改造成“虾稻田”。“我一直都在种棉花,村里突然让我把水稻田挖了养小龙虾,觉得既麻烦也有风险。”他说。

  为打消他的顾虑,村干部带着他去潜江的“虾稻共作”典型地区参观考察,得知一亩虾稻田收益最少5000元后,黄国祥心动了。从2015年开始,他承包了13.9亩的水稻田用于养虾种稻,如今他每年毛收入10万元左右,纯收入近5万元。

  看到黄国祥的收入后,村里人也坐不住了,纷纷提出要跟着他一起干,组里的12户贫困户户户养虾。黄国祥介绍,他每年可以在4月至6月先卖小龙虾,6月底插秧后,秋季可以把虾稻卖出去,最后在春节前后还能卖虾苗。

  黄剑雄介绍,针对贫困户养虾,潜江出台了相关扶贫政策,由相关企业负责对贫困户的虾池开挖、虾苗投放、养殖和病虫害防治等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企业按照每亩500元的标准无偿投放虾苗,2000元封顶,并签订产品保底价回收合同。

  在跃进村5组贫困户李德涛家中,记者看到,和许多农民的房屋一样,尽管这是一栋两层小楼,但是屋内异常简陋,就只有一张四方桌和四条长凳,墙边堆放着一米多高的龙虾饲料和杂物。

  下午3点,李德涛正在家中午休。经过了4、5、6月的“旺季”,7月已是潜江小龙虾的“淡季”。由于出虾量较少,李德涛每周只在其中两三天收虾。其余时间,他就偶尔打理一下种植的棉花,或者去虾池清理一下水草。

  李德涛今年43岁,一家5口人全靠他和妻子两人勉强支撑。此前,李德涛在浙江温州的建筑工地上做泥工,每年毛收入4万多元。返乡后,李德涛借钱承包了26亩农田进行小龙虾养殖,并利用扶贫政策申请到了2万元的无息贷款。

  “照顾小龙虾必须要很细心,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很值得。”李德涛说,他从2016年开始有了收益,今年高峰期每天的收虾量为500到600斤,上半年已有8万元进账。如今不仅把借款还清了,还买了一辆旋耕机。

  “2016年,潜江共有9102名贫困对象通过发展‘虾稻共作’产业脱贫致富。”黄剑雄说,到2017年底,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4052人全部脱贫,2018年至2019年将全面巩固提高,2020年全面步入小康社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