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齐心协力摘贫帽 抱团发展奔小康

时间:2017-08-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贵州日报

  抱团发展是党湾村发展的源动力

  决胜脱贫攻坚,外力只是催化剂,只有真正激发内生动力,才是制胜之道。

  党湾村通过干群大教育、群众议事会等方法,充分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群众摒弃等人送小康、单打独斗的思想,树立齐心协力、抱团发展的理念,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如后坝组修建广场,不到三天时间就收到捐资款超过16万元。

  在村总支的服务下,成立有机蔬菜、精品水果、特色养殖等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群众将扶贫资金、土地、劳动力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由单打独斗转向抱团作战。如森琴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提供羔羊―农户分散养殖―合作社统一回收”的方式,发展养殖会员34户,其中大户8户。另有52户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购买山羊入股合作社,每年定期分红,拓宽了增收渠道。

  同时,本地致富能人还在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对贫困群众给予支持,真正让贫困群众在抱团中提升发展能力、增强脱贫信心。如返乡创业大学生安雨敏,发挥自身知识、技术优势,带领11户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使种植规模得到壮大、产品质量得到提升,与省监狱管理局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同贫困群众一起抱团致富。

  利用劳务公司传递就业咨询、组织劳务输出,为60余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有效拓宽了增收致富途径。

  同时,通过群众会、入户走访等多种途径,引导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化了群众思发展、盼脱贫的意愿,真正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从而激发党湾村发展的源动力。

  在后坝党小组自筹资金修建文化广场的带动下,大屋基组群众集资1.7万元修桥,檬子塘组4户贫困户集资1.6万元修路;在党湾村幸福苑建设中,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主动投身其中。

  集团帮扶是党湾村发展的催化剂

  党湾贫穷落后,群众增收致富难,最大的制约在于基础设施欠账大、产业结构单一、发展乏力。这些问题,单靠镇、村力量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较大改变的。

  在脱贫攻坚中,凤冈县委组织部牵头,按照市委“五在村”特别是“资源在村整合”的工作要求,组织贵州省监狱管理局、遵义市发改委、凤冈县委组织部、凤冈县邮政集团等部门抱团帮扶党湾,对各帮扶单位帮扶的项目、资金等充分整合、捆绑使用,改变过去“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把帮扶力量用到刀刃上,实现帮扶效果最大化。

  各帮扶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围绕党湾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现实需求,积极协调、争取项目,先后协调37个项目落地党湾村,涉及资金2600多万元。

  其中,整合省、市、县的1300多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解决脱贫攻坚“硬伤”,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除各帮扶单位选派的常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外,省监狱管理局选派了56名干部,市发改委选派了45名干部,县委组织部选派了29名干部,县邮政集团选派了9名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亲,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整村脱贫是党湾村发展的方向标

  一人富不算富,一户脱贫不算脱贫,整村脱贫才是最终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该村在各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通过自身不断努力,在党组织建设上投入11万元,建强党组织阵地,筑牢整村脱贫的“指挥所”;

  在壮大集体经济上,通过兴建实体、入股公司等方式,使村集体经济积累达36万元;

  在基础设施完善上,坚持需求导向,整村通盘考虑,整村推进。截至目前,共修建人畜饮水工程21处,电网改造10处,硬化公路20条共71.8公里,修建移动基站5处,使整村基础设施实现了全面改造升级。

  在产业发展上,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区发展,有规划地调整产业结构。以蜜柚、梨、李子、葡萄、枇杷为主的“甜五味”重点水果种植,以牛、羊、鸡、鸭等家畜为主的“肉四味”重点畜禽养殖,得到了快速发展。

  全村2014年脱贫49户183人,2015年脱贫42户205人,2016年脱贫82户373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该村的党建扶贫抱团发展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凤冈样本”,被中宣部、国家扶贫办确定为全国一百个重点蹲点调研点。

  党湾的变化,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广大群众的认可,也受到了各级媒体的关注。

  今年以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话》栏目、《经济日报》《当代贵州》、遵义电视台等媒体先后聚焦党湾,进行了宣传报道,也迎来了省直机关驻村工作遵义片区现场观摩会在党湾村召开。

  20年前,人们说:“后坝后坝,贫穷落后真可怕!”

  20年后的今天,人们说:“后坝后坝,后发赶超更可怕!”

  20年来,凤冈县永和镇党湾村后坝组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发奋图强、抱团发展,集资安电、发展产业、硬化道路、打工创业、修建住房……

  后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11栋小洋楼拔地而起,100万、200万、300万元家底的致富能人就有好几个,村民年均收入从几百元上升到了10000元以上。

  后坝的变化只是党湾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党湾村也从过去当家财、当土地、当房屋的臭名昭著的“当”家村,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现在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明星村。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