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小康路上,盐都交通跑出新速度

时间:2017-08-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盐城新闻网

  在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在加快融入长三角的时代进程中,盐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提出,要加快推进“五个一”战略工程,其中“一张网”是“五个一”的首要工程。为全力改善农村群众交通出行和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市用三年时间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近几年来,盐都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攻坚克难,统筹规划,精密组织,科学施工,先后完成了231省道、229省道、125省道、410省道、331省道盐都段、331省道接线工程、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和高新区一批道路项目会战任务,谱写了全区交通建设与发展的新篇章。

  国省干线,铺通发展快车道

  位于里下河平原腹地的盐都,周边与3个地级市的4个县(市、区)相邻,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但由于境内湖荡众多、河网纵横,历史欠账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落后。

  “要把失去的机会补回来,拖慢了的速度提起来!”与很多新上任的单位主管不同,盐都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顾勇肩上的担子显然要沉重许多。那时候盐都境内高等级国省干线一条也没有,横贯全区的盐金线还是多年前建成的一条老二级公路,落后的交通势必拖累盐都经济的发展。2012年顾勇上任之时,“十二五”已过开局之年,如果拖一拖,还要再等上4年。盐都交通等不起,盐都人民也等不起!

  怎么办?局新组建的党政班子从区情出发,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出发,决定紧紧抓住国省干线规划建设这个牛鼻子,打通盐都内通外联的大动脉。

  立言立行!局里迅速派人到南京请来了省交科院和东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对盐都交通重新进行规划编制,拉出了三纵三横的骨架方案。125、229、231、331、410省道等交通干线的规划方案,充分考虑了沿线的人口、集镇和经济节点的发展,把镇、街道、工业园区和旅游景点有机串联起来。

  光有规划不行,还必须纳入省里的项目计划盘子,才有配套资金支持。因此,该局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分工副局长带队,在省交通运输厅附近的快捷酒店住下来。他们每天跑省厅有关处室,阐述规划调整的意义和紧迫性,请求将盐都的项目规划调整进笼子。那一年,分工副局长和组员每个月待在南京22天。省厅的同志被盐都亡羊补牢、紧追快赶的精神感动了,盐都交通顺利搭上了十二五规划的“加班车”。

  2012年,是盐都交通人引以为豪的成功年,也是盐都交通大发展元年。他们一口气跑成了125、331、410等3条省道,在盐都交通发展史上写下了前无先例的恢宏篇章。

  项目计划被省里立项,接下来就是勘察、设计、招标、建设了。几年下来,125、229、231、331、410等5条一级公路,加上老盐金线,三纵三横的大通道,从纸上的蓝图变成活生生的视觉化现实,盐都交通扬眉吐气,一举甩掉了落后的帽子。

  这纵横交错的一条条大路,宛若一根根柔美的绸带,在盐都大地上恣意飘舞,划出一道道漂亮的色线。青年书法家曹万峰来盐都采风后感慨万千,挥毫写下了“长袖善舞不见君,大道空留马行处”的诗句,以此礼赞奉献无言、马不停蹄的盐都交通人。

  2017年8月初的一天,我们来到了位于盐都西部的国家4A级大纵湖风景区。宽畅平坦的双新大道(125省道)横卧在西区腹地,将大纵湖与盐城市区紧密连接起来。盐都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业先介绍说,原本从市里开车去景区要1个多小时,坐班车近2小时,现在时间缩短了一半。南北向的231省道和东西向的331省道建成后,景区原来仅有一个方向入口的劣势不复存在,上海、苏南、苏中、苏北、鲁南、皖北等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盐都的旅游经济风生水起。

  在盐城市委工作的刘申庆,老家在盐都农村。他说,因为高标准的双新大道的建成,台湾农民创业园得以在盐都西区顺利落户,吸引了一批台湾同胞前来创业,有力推动了盐台两地农业交流和生态观光农业的发展。

  这,不过是盐都交通大踏步追赶的鲜活缩影。

  据统计,2012年以来,盐都先后建设了全长31.52公里的331省道盐都段工程,在盐城市区段名为青年路西延工程,这是盐都西部镇区融入大市区、也是大市区挺进盐都西乡的一条交通干道;建成了全长32公里的双新大道(125省道)一级公路,市区至大纵湖景区实现半小时通达;成功建设了当年享有“盐城市区第一桥”的青年路高架桥,总长达1.8公里;建成了主跨达100米的双新北路跨蟒蛇河大桥;建成了域内等级航道盐邵线、盐宝线51公里航道驳岸,助推水资源环境进一步向好;建成和正在建设盐城高新区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助力国家级高新区成功创建;建成了231省道盐都段,打通了盐都西部镇区南下北上的出口;完成了229省道改扩建、410省道、振兴路跨蟒蛇河大桥、高新区纬五路跨冈沟河大桥、盐渎路跨宁靖盐高速大桥等一大批重特大工程。

  目前,盐都全境公路里程达1852公里,公路密度183公里/百平方公里,居盐城市前列。“十二五”期间,盐都交通基础设施投入高歌猛进,2011年投资仅4.5亿元,2012年高达10亿元,2013年超16亿元,2014年增至18亿元,2015年实现投入12.5亿元,累计达61亿元。“十三五”期间,盐都还将投入资金100亿元,全面改善和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环境。

  策应国省干线建设,盐都交运局还规划建设了一批配套硬件工程,将骨干公路效应进一步发挥和放大。目前盐龙公交枢纽,大纵湖红星、楼王莘野客运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盐都旅游经济区汽车客运站工程可研报告已通过省厅专家评审。盐城汽车客运西站也已进入内装修,预计年内启用。

  大交通正打通各种资源要素整合渠道,引领盐都经济驶上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这是盐都交通人锐意进取、拼搏奉献的结果,也是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

  农村公路,编织快速致富网

  在盐都交运局采访期间,我们有一个深刻的感受,那就是班子成员的角色意识清晰,合作意识强烈。大家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明白群众心里想什么,更清楚团结形成向心力,合作产生战斗力。良好的政治生态催生了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浓烈氛围。

  没有农村公路,就没有农民的出路。农民兄弟的心声,击中了盐都交运局一班人的痛点,也点燃了他们甘当铺路石、浇筑致富路的旺盛热情。2012年底,盐都交运局先行一步,主动作为,在苏北县区级层面率先拿出了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方案,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建设更高标准的乡村公路,密植盐都交通的毛细血管,实现更高层次的“村村通”目标。

  2013年,盐都交运局开展提档升级试点工作,共投入5000多万元,对11条54公里县乡道路、16座桥梁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根据镇村公路发展规划,又投入6.7亿元对428公里县乡道路、421座桥梁进行升级改造。

  2016年省市出台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而此时盐都正干得热火朝天,如火如荼。他们决定用2年时间再投资6.62亿元,完成493公里县乡道路、435座桥梁的升级改造。

  目前,盐都已完成农路提档升级708公里,占计划的65%,新改建桥梁766座,占计划的84%。省厅下达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计划项目16.7公里,已完工16.7公里,完工率100%。全区所有行政村都已通达双车道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覆盖率达100%。所有农村居民集中居住点等级公路通达率100%,路网密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数据是枯燥的,但未必乏味,从中我们直观地见证了盐都交通的巨大变迁。4年前,盐都交通人在省、市均未下达明确任务的情况下,不等不靠,自加压力,主动攻坚,全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彰显了他们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精神气质。

  “门口这条路硬化了,晴天路上没有灰,落雨下雪也能出家门,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谈起乡村公路建设带来的变化,潘黄街道新民村董大爷乐呵呵地翘起了大拇指。

  灰土路没了,坑洼路没了,断头路没了,代之而起的是一条条6至7米宽的水泥乡村路和黑色化县道。荡漾在农民脸上的一波波笑意,是对盐都交通人最好的回报。

  在楼王镇果林村,村民们正在往停在家门口的几辆机动车上搬运今年刚打下的粮食。来自20公里外的北蒋远景村粮食经纪人蒋选祥,给农户一一结算售粮款。老蒋说,他最早下去收粮是开机帆船,后来修了砖渣路、石子路,再后来是3.5米宽的水泥路,现在这6米宽的大公路穿村入户,实实在在来了个四级跳。老蒋算了一笔账,过去路窄又不平,车子跑不开,一天只能收几车粮,挣个300来块钱就大大爷了,现在跑车效率提高了,一天下来少说也能挣1500块。

  交通的改善,不仅改变了路,更是改变了贫穷。潘黄街道仰徐村,也是一个例证。

  过去从这个村去城里,花在路上的时间需大半天。而如今,眼前这条双向四车道大公路,架起了老百姓的致富金桥。近几年盐都公路建设不断发力,从高新区向南新建了这条柏油路,离推进到仰徐村部仅剩下几公里。目前村里建起了旅游接待中心,发展了草莓、火龙果等水果采摘,乡村旅游吸引了不少城里人,农民因此发了家,盖起了成片的小洋楼。

  盐都区副区长彭向洪表示,区里坚持把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把它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集中区、农业产业化基地、河道沟渠整治等结合起来,通盘规划,统筹建设。这些纵横在乡间的道路,犹如一根根毛细血管,与国省干道、高速公路这些大动脉连在了一起,在区域内织成了一张密集的交通网,既方便了群众出行,又带动了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致富。

  农村公路建好了,为农村诞生新业态提供了沃土。盐都区现有9个农村物流示范点,畅通了全区农副产品的外销渠道,尚庄番茄、龙冈梨果、大纵湖水产等特色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

  眼下在这个区,所有行政村都开了淘宝店,建起了农家乐,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大学生施炜回乡创业,2016年10月在张庄街道仓头村创办了农村淘宝店,到目前运行10个月,已实现销售1200多万元。去年“双十一”当天,他的淘宝店以26万元销售额将仓头村带进全国“土豪村”第九名,区领导勉励他再接再厉,将尽量多的地方特色产品推向阿里平台。

  管护创新,提升路域大环境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化成了盐都交通人争创江苏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的强劲动力。2016年11月底,省厅组织了对盐都创建工作的检查考核,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盐都一跃成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在盐城市9个县(市、区)中独领风骚。

  农村公路,建设是基础,管养是关键。2016年,盐都交运局扎实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年”活动,按照“分级养护,建养并重、有路必养、有路必管、专群结合、确保长效”的原则,切实推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盐都区在区、镇两级成立了养护机构,县道管养由区公路站下属的苏星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乡村道管养由镇(区、街道)负总责,区公路站负责行业管理。区镇两级还建立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机制,为管好护好农村公路打下物质基础。养路工纷纷表示,现在我们和公务员一样,由财政发工资,就是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借助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创建活动,盐都交运局适时加大管养机构规范化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已创建省级示范镇2个、达标镇3个。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网格基本达到“机构精干、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监管有力”的新体制要求。

  盐都交运局还结合综合交通执法改革,构建了县道由区路政大队、乡村道由乡镇综合交管所进行管理的新模式,实现了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全覆盖。在加大国省公路超限运输查处力度的同时,对重要的县乡道也开展了超限运输整治。现在,重载车辆绕行农村公路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近年来,盐都区建立了农村公路群管协管网络,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经常性开展公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了路域环境。

  盐都交运局还指导督促各镇、区、街道与养护人员签订《公路养护责任合同》,提高养护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坚持定线、定段、定人、定标准,每名养护人员配发必备的养护工具,保证了农村公路路面整洁、道路畅通、边坡顺直、桥(涵)排水畅通。

  管养并重,措施得力,促进了公路管养水平的整体提升,盐都区县道列养公路好路率99%,乡村道好路率达到80%以上。在全区1400多公里漫长的养护路段上,我们每天都能见到身着橙黄色工装的养护工,在从事各种养护工作,构成了乡间一幅幅流动的风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