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以更广泛的全民健身助力全面小康

时间:2017-08-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方日报

  8月8日,我国迎来了第九个全民健身日。连日来,以“健身每一天,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从足球、跑步、乒乓球等大众性体育项目,到攀岩、射箭、搏击等更具专业性项目,从城市到乡村,从儿童到老人,不断扩大的运动项目和参与人群,印证着全民健身的强大吸引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体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重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发展的根本方针,强调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习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全民健身对发展体育事业、助力健康中国的重要意义和发展路径。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明确了三大目标: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群众身体素质稳步增强;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与各项社会事业互促发展的局面基本形成,全民健身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支撑国家发展目标、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更加明晰。实现这些目标,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依法治体、确保基本、多元互促、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提升全民健身现代治理能力。

  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追求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构筑支撑全民健身工作的“四梁八柱”。当前,覆盖城乡、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在满足不同地区、层次和群体的多元化健康需求和公共产品供给等方面,仍有待完善。我们要因时因地因需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分层分类引导运动项目发展,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要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有效扩大增量资源,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着力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和重点人群、项目发展;要加大资金投入与保障,建立全民健身评价体系,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组织架构,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发挥全民健身的多元功能,确保国家战略真正落实到亿万人民头上,必须改革创新机制,形成多元参与、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要按照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动体育社会组织成为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向独立法人组织转变,推动其社会化、法治化、高效化发展,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质量;要激发市场活力,为社会力量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创造便利条件,发挥网络等新兴活动组织渠道的作用,完善业余体育竞赛体系;要强化全民健身科技创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提高全民健身方法和手段的科技含量;要拓展国际大众体育交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拓展全民健身理论、项目、人才、设备等国际交流渠道,推动全民健身向更高层次开放发展。

  广东素来是体育大省,近年来在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低碳立体全民健身场地网络、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决胜阶段,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社会密切关系论述的认识,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广东落地生根,为建设体育强省、健康广东筑牢根基,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保驾护航。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