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托起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小康梦想

时间:2017-08-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从武警部队优秀义务兵,到精准扶贫开发带头人,他艰苦创业,情系家乡,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帮助农户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建立精准帮扶长效机制,带领村民走上脱贫增收之路。他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永远的兵’。”

  这是在2017年7月24日晚,由河南省军区牵头组织,河南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总工会、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第七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组委会给予刘恒军当选河南省第七届优秀复转军人的颁奖词。

  刘恒军,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着军人敢打必胜的意志和力量,在扶贫攻坚战中找到了“阵地”,与“贫穷”这一无形的敌人短兵相接,取得了累累“战果”。

  休闲农业结合乡村旅游,融入乡村故居,秀山丽水,民俗民风,重新发掘乡村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农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力抓手。“河南嘉联生态园”就是这样一个农业项目。

  河南嘉联农业生态园位于封丘县应举镇。2013年10月,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以每亩地1200元的价格流转了应举镇应举村、南范村等4个村土地2000余亩,建成了河南嘉联农业生态园。2014年12月,该生态园被河南省林业厅评为“林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2016年1月被新乡市人民政府评为“新乡市休闲农业示范点”。今年4月,嘉联生态园乡村旅游景区还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3A级旅游景区。同时,嘉联生态园也是“新乡市脱贫攻坚示范点”“国家绿色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等。2017年2月,总经理刘恒军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被评为封丘县2016年度‘十大扶贫人物’。7月,刘恒军当选河南省第七届优秀复转军人。

  艰苦创业返乡投身扶贫攻坚

  刘恒军是一名退伍军人。1991年12月,年仅16岁的刘恒军高中没毕业,就怀着青春的梦想到新疆阿勒泰武警内卫支队服役。在部队中,刘恒军加强军事训练,刻苦钻研业务,因表现突出,受到上级的肯定。1993年开始担任班长,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4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和优秀党员。1994年11月,刘恒军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结束了军旅生涯,回到家乡。

  退伍后的刘恒军,一边在郑州建筑工地艰苦工作,一边在河南财经学校坚持学习。2005年,他被评为郑州市十大外来务工优秀青年。当年,刘恒军开始担任河南时代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开始了创业的征程。

  成立于2006年的河南嘉联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嘉联置业公司),旗下有新乡嘉联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时代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南香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3个全资子公司。尽管业务遍布海南和河南郑州、新乡等地,但因河南嘉联置业公司是从封丘走出去的企业,一直关心、关注着家乡,尤其是封丘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农村发展状况。

  刘恒军说,在封丘县领导的真情感召下,河南嘉联置业公司决定把投资生态农业的想法落实到家乡。2013年10月,刘恒军在封丘县应举镇成立了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法人。他带着军人敢打必胜的意志和力量,在家乡的扶贫攻坚战中,找到了“阵地”,在与“贫穷”这一无形的敌人短兵相接中,取得了累累“战果”。情系家乡让村民走上脱贫增收之路

  7月20日,记者走进河南嘉联农业生态园葡萄种植区,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在除草。

  “俺这个岁数还能在家门口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儿干,而且在这里干活比在外边打工挣钱多,站在生态园里,就能看见自己家。”应举镇应举村72岁的贫困户曹广法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收了麦子种玉米,年年辛苦却难以脱贫。”现在,他家的5亩土地流转给河南嘉联农林公司,不用自己耕作,一年每亩地得流转费1200元,县财政每年每亩再补助200元,5亩地就为他们家带来7000元的收入。村里还和河南嘉联农林公司协调,介绍曹广法在内的46名贫困户到公司打零工,一天工钱50元,一年可再挣1万多元。曹广法觉得,这以前看不到头的穷日子终于要到头啦!

  作为复转军人,刘恒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响应政府号召,以多种形式带贫扶贫,通过土地流转、安置就业、合作经营等多种模式全力帮助贫困人口,体现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河南嘉联农业生态园扶贫示范带动效应非常显著,4年来直接安排贫困人口就业60余人,转移农民就业300人,培训技术工人1000余人次,产业带动了应举镇55个行政村的537户贫困户。

  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支付村民260万元的土地租金,涉及村民20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通过安置就业,公司每年需支付村民150万元的务工收入,其中临时用工200余人,贫困人口固定就业30人,年均收入1.2万元。通过本地采购,带动周边村民每年增收300万元。

  该公司还通过现场讲授、发放技术资料、手把手实地“传帮带”等方式进行种植技术、植保技术、养护管理、农机操作与维修技术等的传授,让贫困人口和务工村民拥有一技之长,累计技术帮扶100人,其中贫困人口20人。

  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还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联营帮扶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开展种植创业,园区在种苗选购、种植管护、产品销售等环节提供支持。通过园区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帮扶,带动周边村民发展旅游相关服务业,直接增加村民就业100余人,增加贫困人口固定就业25人。

  今年,封丘县应举镇还把上级拨付的每户8000元的扶贫款转化为合作社股份,根据群众意愿参股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除了陆续返还本金,3年内年年都能获得800~1000元的分红,直接帮扶贫困户520户,贫困人口2058人,涉及应举镇44个行政村。该公司通过建立精准帮扶长效机制,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增收之路。

  爱心奉献帮扶社会贫困群体

  刘恒军不但带领家乡村民走上致富路,而且在创业的十几年间,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关爱农民工、走进农村敬老院等爱心公益活动。他组织的“爱心圆梦大学生”活动,多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大学生100多名。在企业内成立爱人会,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捐助贫困户和贫困地区的小学。在贫困地区辉县市拍石头乡黑沟水小学和黄水乡龙王庙小学建立爱心帮扶基地,进行长期帮扶,对学校饮用水工程进行改造,改善师生生活、学习、办公条件;长期一对一帮扶资助了封丘县、获嘉县、延津县40多名贫困儿童和大学生。如今这些被资助者有27人,其中7位硕士研究生,12名本科生。

  作为一名复转军人,刘恒军有着深厚的军人情怀,他陆续聘用了30多名退伍军人在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就业,为他们提供了发展平台。

  应举镇应举村复转军人崔建党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妻子瘫痪在床,儿子上学,女儿要照顾父母,无法外出打工。刘恒军了解到他家的状况后,首先流转了崔建党家的5亩地,安排他女儿在公司上班,年收入两万元,让崔建党一家人的生活有了着落。

  为了帮助农村退伍军人,刘恒军以贫困复转军人为主要成员,流转了他们的土地,成立了“封丘县应举红旗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性地针对这一特殊群体进行精准扶贫,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和认同,受到了省、市、县各级政府的褒奖。

  近年来,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示范带动效应非常显著,有效推动了封丘县的传统农业转型,带动了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成为封丘县脱贫攻坚的示范单位。

  面对未来引领更多农民奔小康

  谈及公司未来,刘恒军表示,河南嘉联农林有限公司将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走“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径。园区种植和生态环境保护、休闲观光、旅游采摘等有机结合,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依托新乡、封丘丰富的农林业资源优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科技为先导,大力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充分发挥公司的试验、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当地农民尽快富裕起来。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嘉联生态园有机蔬菜、特色高新农业、林果业、高档特色园林苗木种植、休闲观光采摘等功能有机结合,集种植、科研、旅游于一体,致力打造现代农业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的现代高效示范农林产业园区,力争年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产值达1.5亿元以上,联结农户人数达到1.5万人,联结农户土地达到3.2万亩,让更多的农户走向致富之路。

  刘恒军说,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在致富路上,无论是军人角色,还是致富带头人的角色,他都会尽职尽责,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我们相信,未来,刘恒军一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也会让家乡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