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时间:2017-07-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方日报

  何谓家庭医生?在前往广州海珠区沙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访之前,笔者对家庭医生的了解更多是停留在海外影视作品中,甚至一度认为那是“豪门”的标配。现在通过近距离的观察了解,发现家庭医生离普通市民的生活其实很近。他们是群众健康路上的“守门人”。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新形势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面部署“建设卫生强省、打造健康广东”发展战略,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强基创优建高地为抓手,强化政府责任,深化体制改革,完善服务体系,奋力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建立家庭医生制度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一项重要探索。在走访过程中,绝大多数签约居民对家庭医生都给予了好评——“他们就像老朋友了,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我们也不用折腾去大医院,方便太多了!”这项肇始于2013年9月的探索,目前已经取得早期收获。从数据上看,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覆盖率为27.72%,全人群覆盖率为16.13%。从效果上看,家庭医生制度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特别是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慢性病等重点人群,他们不用再来回奔波于大医院,极大提高各类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推进家庭医生制度,不仅让群众获得了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也夯实了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模式,推动了一场卫生与健康领域的深刻变革。

  家庭医生制度是观察健康广东建设的一个切口,代表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近年来,广东医疗卫生工作讲得最多、做得最实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强基层”。为什么要强基层?原因很简单,基层是广东乃至全国医疗卫生工作的最大短板所在。一段时间以来,大部分优质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在大城市的公立医院,二、三线城市的技术实力还存在较大差距,民营医院发展欠佳。即使在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也往往集中于少数几家三甲医院,“虹吸现象”比较突出,普通公立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的发展相对滞后。从3年安排500亿元财政资金到实现县域内住院率达到90%左右,从试点“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到组织基层医疗人员培训,从健全医疗卫生机构纵向梯次帮带体系到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广东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群众公平均等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医改上同样走在前列。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群众谈到了7月15日全面推开的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场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突破口,以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为切入点,降药品、检查价,提诊疗、手术费,推进利益机制转变,是一次打破公立医院既有利益格局的“自我革命”。面对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广东以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分级诊疗、基层综合改革、药品第三方采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社会办医、互联网+医疗等领域改革,啃下了许多难啃的“硬骨头”,为广东医疗卫生事业注入了充沛活力和动力,满足了老百姓对健康生活的共同期盼。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回首过去5年,广东医改步伐持续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家庭医生越来越广泛地走进百姓生活,带动群众的健康水平同步提高。这样的成绩让人欣慰,但全面健康没有终点,广东仍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全国做好表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