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日子越过越红火

时间:2017-07-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甘肃日报

  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以前是一个贫困村,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465.8元,有380户、1598人收入处于贫困线之下,贫困面83.4%。

  近几年来,元古堆村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心协力,全力推动各项扶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村里发生了喜人变化,2016年还被评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

  环境美了,面貌新了

  盛夏时节,我们在元古堆村看到,一排排新修的农宅在群山绿树间相映生辉;过去一旦下雨就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宽敞平坦的水泥硬化路,通到了各家门口;清澈的洮河水引到了每户人家的院落;大石头沟休闲度假区里游人如织;光伏食用菌产业园区生机盎然……村委会主任郭连兵介绍:“现在村里的面貌变化很大,新房建起来了,道路硬化了,河堤修好了,农电改造了,养老院建起来了,学校改扩建了,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也有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据统计,4年多来,元古堆村累计投入各类项目建设资金11526.08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产业发展项目9个、公共事业项目5个;447户农户全部用上了自来水;新建或改造10千伏线路2公里、0.4千伏线路7公里,农网改造全面完成;硬化村社道路30.49公里,新建桥梁2座,村内所有道路全部硬化;建成集中安置区3个,安置农户130户,配套建设羊舍130栋,改造危旧房324户,危房基本消除;建成移动网络基站2处,全村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完成混凝土护岸11.4公里,生态措施防护岸9.4公里;完成机修梯田77亩。

  去年,元古堆村建成了定西市首家村级扶贫展览馆。村党支部书记贾元平说:“我们不能忘了过去,但更相信未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发展有了路子,脱贫有了底气

  近几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元古堆村立足实际,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不断探索发展之路。2014年,引进定西市欧康房地产公司成立“圣源”投资公司,先后在村里办起了砖厂、石料厂、建材厂、商混站、矿泉水厂、中药材加工厂以及梅花鹿、孔雀特种养殖场,引导227户农户以现金、土地等入股,参与企业分红。

  村民龙永锋以前在外打工,两个孩子上学,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几年前他回到村里,受益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以种植的马铃薯、培育的苗木,以及饲养的羊,分别入股村里的几个合作社,家里的收入情况逐渐地好了起来。如今,他家还清了贷款,一年的收入达到3万多元。他信心满满地说:“日子好过了,我要把孩子和媳妇领上,去外面转一转,看看外面的世界。”

  元古堆村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探索形成了“母畜寄样+农户分红”“资产收益扶贫”“互助增信金融扶贫”“土地入股”等6种产业扶贫新模式,增收渠道越来越宽。村里先后有18名村民赴国扶办蓉中培训基地参加了致富带头人培训,有13名党员创办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88%的农户加入合作社。村党支部副书记、致富能人刘海东创办的塑业编织厂年产值1000多万元,吸纳40多名贫困群众到厂里务工,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截至目前,全村有未脱贫户11户50人,贫困面为2.6%。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143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535元。

  集体有了实力,发展有了动力

  过去的元古堆村,贫困人口多,村集体经济也算不上富。2015年8月,在国务院扶贫办任职的张婉婷被选派到元古堆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工作期间,她在帮扶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千方百计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寻找出路。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下,她多渠道、多途径筹集资金240万元,在村内建设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电站可运行20年,每年村集体可收益20万元。

  近年来,元古堆村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实际问题,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为村里人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先后对元古堆小学进行了整体搬迁,新建幼儿园1所,新建教学及办公用房1210平方米,全村中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整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室、卫生室、金融代办点、体育健身中心等项目,建成村民公共综合服务区,改造建设敬老院1处;积极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群众社会救助、农民社会养老保险等制度,有效遏制“因灾返贫”“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在村文化广场上,正在散步的李大爷告诉我们:“现在,一有时间,年轻人爱往农家书屋跑,媳妇们聚到一起跳广场舞,老人来这里散步健身,变化太大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