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面小康 > 小康故事

11年,他把落后村变成了小康示范村

时间:2017-05-2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辽宁日报

u=180567019,1206171056&fm=23&gp=0.jpg

  ■带领村“两委”干部清查土地,栗朝辉的心里有一杆公平的秤,对谁也不偏私半分。近4个月共排查收回耕地72.2公顷,化解了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

  ■古树村规划了10公顷经济园区,发展25家企业,安置本村劳动力500多人。村里的劳动力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不出村子就能够赚钱养家。

  平坦的环村油路,整洁的村容村貌,兴旺的工业小区,火热的设施农业……5月25日,走进辽阳县穆家镇古树村,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昔日的信访多发村、债务村、经济落后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栗朝辉,带领我们打赢了翻身仗,在家门口安居乐业!”

  栗朝辉是土生土长的古树村人。11年前,古树村“两委”班子瘫痪,村里急需新的带头人、领路人。正值栗朝辉的生意红红火火顺风顺水的时候,在穆家镇领导的鼓励下,他担起了任古树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领导的信任、群众的期盼,出于对古树村的感情,栗朝辉毅然当起了村干部。

  多年的商海沉浮,丰富了栗朝辉的阅历,也坚定了他的性格。为了尽快改变百废待兴的局面,栗朝辉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两委”干部清查土地。让栗朝辉想不到的是村里有些村民自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就多占耕地,有的是0.67公顷,多的达1.33公顷,在这些人眼里这些多占的耕地就是他们的命根子,想要收回谈何容易。面对压力,栗朝辉没有动摇,在他的心里早有一杆公平的秤,对谁也不会偏私半分。近4个月的时间,村里共排查收回耕地72.2公顷,化解了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认可。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栗朝辉不满足现状,他要把古树村真正打造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2006年至今,村里先后投资120多万元用于自来水引进、安装有线电视、基础设施建设等; 投资600余万元进行环境整治及修建柏油路; 新修建的45个垃圾排放池让古树村真正做到了“三堆”进院。

  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招商引资办企业成为古树村发展的新引擎。古树村在古横线两侧规划了10公顷经济园区,发展了机加、钢铁、建材、木业等企业25家,招商引资额达2000万元,安置本村劳动力500多人。如今,古树村的劳动力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不出村子就能够赚钱养家。

  近年来,古树村主导成立了鹏辉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200多户,拥有土地133公顷。“社员多是岁数大没有劳动能力的,外出打工的,合作社给社员交农村合作医疗、有线电视费、自来水费、还能享受免费洗澡。”栗朝辉说。

  作为辽阳市人大代表,栗朝辉心里多了一份责任。农村电话线路老化,维修服务不及时,农村电网刮风停电、下雨停电,在往年的市人代会上,栗朝辉把这些问题都当做议案提了出来。目前,电话、网络的线路已改造完成,电网线路的改造已在明年的计划当中。在即将召开的人代会,栗朝辉准备了《关于乡级公路古横线提级改造的方案》。

  “在这个位置上,就要为老百姓干事,敢想、敢干、敢做,心底无私天地宽,做起事来就有底气。”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古树村的老百姓服气。而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栗朝辉说:“人民选我出来当代表,我就得想民之所想,为民服务。”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