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做好三农工作 实事求是必当先

时间:2017-04-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青年网

3.jpg

  邓小平说过:“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事求是”。的确,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必然要求。

  三农工作因其点多、面广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因此,怎样才能真正做好三农工作,一直困扰着很多人。如果不将实事求是精神贯穿于整个三农工作的过程中,是很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笔者认为,做到实事求是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先决条件。

  以事实为依据。奥斯汀说过:“事实比辞令更丰富”。在基层任何工作只有围绕“三农”的具体实际情况开展,才可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效。而要看清“三农”的事实,要求工作者必须坚持辩证法。用联系的观点看待三农问题,把握好三农的各个方面,各个部分以及三农工作的各种内部、外部联系;用发展的观点看待三农问题,分析三农工作在不同阶段运动的特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矛盾的观点看待三农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实开展对三农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总之,只有真正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并充分认识和把握三农工作的客观实在性,才能为后续工作打下基实基础。

  发挥主观能动性。陶行知:“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求”即是一个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实践过程。在坚持“实事”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冲破束缚,不断的对三农工作进行探索、研究、尝试,把握三农工作的客观规律,并且能动的运用规律去解决三农问题,才是做好三农工作应秉持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此外,在实践的过程中要坚持采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和实践主体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认清三农工作“事实”的基础上有目的,有计划的发挥好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推动三农工作全面、深入的开展。

  形成科学的理论经验。胡克说:“经验是熟谙事物的总体”。农村是政策落实的全阵地。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进行实践检验,更有助于我们认识和把握三农工作的规律,形成具有代表性的经验,推动三农理论的科学化发展,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避免走弯路、错路,提高解决三农问题的效率,进而用新形成的三农理论,推动三农工作实践的发展。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作风,是科学性和价值性的集中体现,也是贯穿整个三农工作开展过程的主线,必须将其提到三农工作的重要议程,致力于农业增收、农村发展、农民富裕,进而推进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