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稳”

时间:2017-03-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稳字当头,保持农业生产稳定、农民增收稳定、农村社会稳定。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稳”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稳”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习近平同志3月8日参加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把功夫下在结构调整上,尤其要把精力放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

  做好“稳”的文章。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稳字当头,保持农业生产稳定、农民增收稳定、农村社会稳定。当前特别重要的是“稳粮”。需要调减的供过于求的粮食品种要下决心调减下来,但绝不能理解为简单调减粮食总量。粮食安全是战略性问题。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抓粮食生产,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保护优化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做好“调”的文章。“调”主要是调优农产品结构,着力提质增效;调绿农业生产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调新农村产业结构,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做好“调”的文章,不能搞一刀切、一个方子管到底。要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搞层层下指标的“运动式”调整。

  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既不能伸得太长,什么都管、什么都抓;也不能缩得太短,不作为、不愿为,对市场“无形之手”失灵的现象视而不见。当前,应重点强化主体培育,在单纯靠市场解决不好或解决起来效率不高的公共服务等领域多做补充补位工作。

  做好“改”的文章。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改革、重点在改革、成败看改革。改革的重点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关系,建立起有利于实现优质化、绿色化、特色化、融合化发展的市场环境和体制机制。

  比如,东北等地玉米多了,问题的症结在于价格机制被扭曲,临时收储政策长期化。因此,应改革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粮食收储制度,实行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培育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做好“改”的文章,还要加强农村基础性制度建设。比如,建立更具有法律强制力的农田保护制度,真正做到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改变对农村土地一征了之的简单做法,允许集体经济组织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直接参与土地开发。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明确确权登记的法律效力,让农民像重视结婚证那样重视自己的土地权利证书。

  做好“补”的文章。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物质技术条件是支撑,科技创新驱动是关键,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是保障。这些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有不少堵点、痛点、难点,应抓紧补齐和破解。

  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关键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到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实现上图入库、精准管理、信息共享。

  补齐科技方面的短板,应加强种业等基础性重大农业科技的联合攻关,搞好协作协同,切实解决农业关键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

  补齐物质技术条件支撑方面的短板,应加快健全农业生产装备技术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种养业新技术和适宜装备,推进设备国产化;加快在农村普及宽带,加强从村到乡镇的物流体系建设,让农民在“互联网+”时代有更多参与机会和获得感。

  补齐人力资源方面的短板,应抓好农村招才引智,吸引更多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整合各渠道培训资金和资源,创新培训模式,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

  还应抓紧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方面的短板,尽快改变一些地方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的脏乱差状况,让农民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