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实现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是走中国特色农业创新发展道路

时间:2017-03-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263财富网

3.jpg

  很多人都钟情拿我们国家农业的发展水平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农业发展水平相比较,羡慕人家的发展水平。应当承认,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农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存在不少差距。

  但大家也应该看到,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农业化到工业化、后工业化、现代化、信息化多个发展阶段,每一个发展阶段都累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总结。优其是美国,1860年就确立了现代农业制度,国家从政策、资金、科研、立法等全方位去扶持农业的发展。最关键的是,国家工业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建设成果回归反哺农业,为农业的升级换代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正是因为有良好的体制机制和先进的技术基础来保障,才造就当今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现代农业的辉煌。在这里,我要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不同时代、不同体制国家之间的农业发展水平没有可比性,至于为什么没有可比性,我在这里就不多做论述了。发达国家现代农业的发展道路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但无法完全复制到我们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来。60多年的建设、改革、发展实践经验证明,实现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根本途径,是走中国特色农业创新发展道路。

  一、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是破解我国城乡二元经济发展障碍,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城乡二元经济发展模式是造成当前城乡发展差距过大的根本原因。走特色农业创新发展道路,就是要把原先“农村劳动力、资金、土地向城市单向流动”的状况扭转过来,集中把生产资料全要素转移到支持特色农业创新发展的轨道上来,才能造就全国农村市场的繁荣稳定,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均衡发展。

  二、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已经由过去总量供给不足到现在供给充足转变为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问题,也叫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有效供给与需求矛盾的问题。特色农业创新发展,能够在国家宏观调控发展的作用下,全国各省、市、区可以根据本地区的农业特色和发展水平,做好本地区现代农业的发展规划,打开特色农业创新发展的局面。

  三、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出口创汇能力的有效途径

  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农产品每年都稳稳的占据着国际农产品消费市场的巨大份额,那么,他们的农产品为什么在国际市场上这么受欢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农产品有自己的特色、科技含量高。当然,美国等西方国家是国际贸易规则的定制者,也有助其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但这不是问题的根本。因此,走特色农业创新发展道路,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才能确保我们国家的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为国家增加出口创汇。

  “无农不稳,无商不富”,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从2004年起,连续第十四年发布的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可见“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性工作。我在《三年后,广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鼓舞人心》的文章里提到,中国的现代化在农村,农村的现代化在农业,只有实现农业现代化,才有农村的现代化,才有中国的现代化,足以证明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而要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就必须走中国特色农业创新发展道路。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