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情系三农谋发展创新惠民谱新章

时间:2017-03-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山西晚报

3.jpg

  100多年前,平遥古城的“票号”被誉为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100多年后的今天,在新世纪的经济改革浪潮中,平遥农村商业银行续写着中国金融创新的新篇章。

  平遥农村商业银行是平遥历史最悠久的地方法人银行,一甲子厚蕴积淀,书写出与这座城市发展一脉相承的财富故事。

  平遥农村商业银行是本地资产规模最雄厚的金融机构,转型变革再腾飞,一遍遍刷新着当地农信事业的新高度。

  平遥农村商业银行是你我身边最值得信赖的金融伙伴,情系“三农”和“小微”,不断迸发出历久弥新的创新活力。

  平遥农村商业银行的前身为平遥县农村信用社,从2014年3月17日改制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

  这三年以来,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始终秉承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信义共生、和善共赢”,以“守”固本,以“变”谋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成为了县域内资产规模最大、存款规模最大、服务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也是县域内最大的涉农贷款银行、中小企业融资银行和个人信贷银行。

  值平遥农村商业银行改制成立三周年之际,董事长王建中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紧跟全国农商行上市的步伐,提质转型,致力向资本市场冲击,实现新的跨越。

  改革篇:

  奋勇争先 开创全国金融改制先河

  平遥农村商业银行的“三帮一”联助改创新改制模式,曾为全国农村信用社改制开创先河,并在全省乃至全国性金融会议上分享经验。

  2010年,中国银监会表示,农村信用社要转制组建为农村商业银行。至此,掀开了全国农村信用社改制的序幕。

  2012年12月,由于平遥县农村信用社不良资产比例过高,被确定为山西全省高风险社改制试点。然而,高风险社改制最没有底气,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吸引民间投资者拿出“真金白银”入股和购买不良贷款。

  平遥农信社积极探索创新改制模式,由已成功改制农商行的灵石、榆次、寿阳三家农商行作为大股东投资入股,形成了“三帮一”的联助改格局。

  据了解,当时平遥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化解的股权设置,对山西全省乃至全国高风险农村信用社的改制具有重要意义:一是3家农商行投资入股,有利于农商行之间战略联合;二是员工持股比例达到18.67%,员工享受改制红利的同时,遏制了道德和操作风险;三是增资扩股中没有一家平遥以外的股东,有着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和愿望,能有力促进农商行的经营和发展。

  2014年3月17日,平遥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营业,彻底卸下了沉重的历史“包袱”,迎来了新生。

  发展篇:

  砥砺奋进 成为县域内最大金融机构

  正式开业后的平遥农商银行,实现了法人治理结构质的飞跃,现代银行理念激发变革活力,使平遥农村商业银行的发展驶入了“高速通道”。

  截至2016年末,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各项存款规模达到73.34亿元,增幅11.37%,市场份额达到46.8%,较年初增加2.39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全县金融机构之首;理财余额达到11.54亿元,同比增幅54.28%;当年累放各项贷款43.33亿元,规模达到43.04亿元,支持县域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全年上交各项税金8234万元。

  上述数据表明,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已成为了县域内资产规模最大、存款规模最大、服务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值得一提的是,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推出了六大系列30款信贷产品,服务范围进一步延伸到旅游、零售、交通、餐饮等众多行业,覆盖吃、穿、住、游、购、娱、健等各个领域,解决了中小企业以及“三农”等实体经济的融资贵、担保难问题。

  三年栉风沐雨,三载春华秋实。三年间,平遥农村商业银行披荆斩棘,高歌猛进,用奋斗的激情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地方金融发展之路。

  管理篇:

  锐意创新 成全国等级提升最快农商行

  “漂亮”成绩单背后,得益于平遥农村商业银行的先进治理模式、敢闯敢拼的员工队伍,更得益于创新经营的管理理念。

  据董事长王建中介绍,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一举斩获中国银监会2C级监管评级,这是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系统较高的评级,也是全国在最短时间内,等级提升最快的农村商业银行。“以前只能开展简单的存贷业务,获得2C级监管评级后,银行业务在广度和深度上均都得以跨越式发展,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董事长王建中称。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信贷产品上,平遥农村商业银行持续加大创新力度,研发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解决因企业担保不足而融资难的问题;解决以种养殖为主的经营主融资问题;解决特色产品和创业需求企业融资需求;此外,更是以相关信贷产品为依托,拓宽客户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在2016年度全省48家农商行综合考评中,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被平遥县委、县政府授予了“2016年度纳税超五千万元企业”、“支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的荣誉。

  升级篇:

  依托扶贫 深耕“三农”金融大市场

  “十三五”以来,农村金融成为了国家政策大力扶植的领域。

  作为支持当地“三农”“小微”和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创造了业务高速增长的发展奇迹。该行依托“精准扶贫”国家政策,深耕“三农”金融大市场,切实解决农户贷款难的问题。如该行创新推出的“脱贫贷”产品,截至2017年1月10日,贷款余额1527.65万元,帮助207户贫困户走向致富脱贫路。

  与此同时,平遥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开创“银行+企业+贫困户”的联动扶贫机制,实现了贫困户脱贫、企业融资、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多赢”。支持“三农”方面,平遥农村商业银行推出了“农易贷”、“扶植贷”等信贷产品,截至 2016年 12月底,涉农贷款37.84亿元,较年初增长了5.04亿元。

  董事长王建中表示,平遥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全国扶持“三农”的大势,以满足城乡居民金融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服务“三农”、“小微”、社区的金融服务水平,致力打造金融生态的“聚宝盆”,充实支农惠民的“口袋子”。

  展望篇:

  苦练“内功” 向资本市场全力进军

  当前,银行业改革发展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平遥农村商业银行作为县域最大的金融机构,将如何应对挑战,探求发展“新路”,以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董事长王建中的答案是,在新形势下,必须在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上做足功夫,苦练“内功”,紧跟全国农商行上市的步伐,致力向资本市场冲击,实现新的跨越。“打铁还需自身硬”,王建中说,“提质转型发展,必须思维先变。”

  为此,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实行了“走出去”战略,让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探索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思路。另一方面,新设立人力资源部门,为其转型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证。此外,平遥农村商业银行还将出台员工激励机制,构建多层次的奖励激励机制,积极鼓励人才创新。

  王建中表示,下一步,平遥农村商业银行将继续推进经营策略和业务发展方式的转型,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方式和盈利模式,致力把该行打造成为服务高效、经营规范、内控严密、形神兼备的具有鲜明特色、富有较强竞争力,以及在业界享有较高信誉评价的“常青银行”,逐步推动其向资本市场进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