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三农”担起新经济重任

时间:2017-03-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科学报

3.jpg

  “重农、强农的调子,在中国任何时候都不能变,力度也不能减。”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在近日举行的“宣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暨2017三农发展大会”上指出。

  新形势下,尽管“三农”发展面临着农产品库存多、消费者需求提升、进口冲击大等压力,却仍在探索中承担起其在整个国民经济改革发展当中的责任。此次会议上,来自不同省市区的“三农”从业者分享了自己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经济的典型做法与创新经验。

  加工转化 做餐桌经济

  “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河南的农业可以说是中国农业的缩影。”河南省副省长王铁介绍,“河南在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指引下提出三句话,即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实际上,这就是河南农业提质增效的表现。

  河南首先在保证粮食安全上下了大功夫。2004年第一份中央一号文件下发时,我国粮食产量850亿斤,到2015年已跨越到了1200亿斤,仅河南就增加了350亿斤。用1/16的土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的口粮,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建成了中国的大粮仓。

  “我们河南搞高标准粮田建设,农、粮并举,计划到2020年建成6369万亩高标准粮田,今天我们这个大粮仓在调整结构的情况下,依然是大粮仓。”王铁表示。

  “方便面有1/3来自河南、水饺7/10是河南的、火腿肠1/2是河南的、馒头1/4是河南的。”王铁指出,2004年到2007年,在农产品加工方面下功夫,河南的“大厨房”基本上有了雏形。

  从2007年开始,河南有目的、有计划地大力建设农产品加工业。目前农产品加工值达到2.33万亿元,成了全国第一的粮食转化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第一肉牛大省。

  王铁表示,“现在应该说,在河南乃至全国的每一省都有河南农产品的半成品、成品供大家享用,这就是我们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整合农产品加工业,大力促使农业一、二、三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

  “大粮仓讲的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大厨房讲的是有菜可做,到最后我们要把它建成大餐桌。”王铁说,河南的餐桌首先是区域性餐桌;其次是田园餐桌,即从种植、加工到美食一体化;第三个是商务餐桌,一些食品公司通过中央厨房+自动售货机创造了一种O2O性质的快餐。王铁也认为,这些餐桌还远远不够,未来的餐桌还可以创新。

  生态绿色 建设新农村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是全国唯一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省和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绿色农业发展基础较好。“下一步推进田园美丽化,努力在绿色发展上拉高标杆,着力打造绿色农业强省。”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表示。

  浙江省提出,让田园更加整洁,开展“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让农田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让牧场更加美丽,走生态优先、“六畜兴旺”的发展路子,今年将建成500个以上“美丽牧场”。让资源更加循环,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让效应更加凸显,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文化功能,将农业打造成为最美丽、有文化的产业。

  “我们提出来‘梯度转移人口+保护建设改造+现代农业园区’的新农村建设思路。”中共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谢瑞武说,也就是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梯度引导不再从事农业生产,并在二、三产业上将稳定就业的农民向城镇转移。

  谢瑞武介绍,先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向中心城区县城、小城镇集中,然后对剩下来的再按照保护、建设、改造的思路推进。比如全市挂牌保护了52个传统村落,在保护的基础上,对愿意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或在农村居住的农户,再帮助他们推进“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新农村建设。

  “我们有个标准叫1+8+N,每个新农村必须配套8个公共服务设施,根据每个村落的不同,再加个性化的N个公共服务设施。”谢瑞武说,在新农村的配套服务不亚于城市里的商品房。

  坚持从农村的实际出发规划建设新农村,坚持产、村相融,坚持基层配置公共服务,坚持市场化运作,坚持群众自主。“经过近年的探索实践,成都的‘小、组、微、生’美丽新村,留住了乡愁、富裕了乡亲,使广大农民真正享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谢瑞武表示。

  金融+科技 探索新模式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对金融创新支付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农业实践,我们认为应当重点做好五个‘新’,即研发新产品、推出新工具、探索新模式、运用新技术、打造新渠道。”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总监赵忠世表示。

  赵忠世介绍,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行推出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农民专业合作贷款等10多项产品,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27.5万户,贷款额达25.8亿元;围绕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出了美丽乡村贷、农民安家贷等12项产品。

  对接农村土地产权改革,创新推出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集体建设性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等产品。到2016年末,农业银行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达到27个省、230个县,累计支持1.1万农户。

  “推动资金进入‘三农’领域主要有三种模式,即政府增信模式、政府服务购买融资模式、特定融资主体模式。”赵忠世说。

  科技小院,则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科技服务“三农”的实践,以此实现专家与农民零距离、科研与生产零距离、育人与用人零距离,探寻农业技术推广的新模式、农业科研体制改革的新思路、高等教育改革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科技小院可以在农民身边做到‘四零’服务,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张福锁表示,“因为就住在村里边,农民可以随时来找,做咨询、做展示、做培训,我们随时下到地里去,在地里真正实现技术、提高产量。我们帮村里搞结构调整、一村一品,帮农民建立合作社,实现生产经营规模化,还推动了农村文化和乡村建设。”

  据介绍,科技小院在过去的8年服务了45个作物体系,建立了98项技术、65套技术规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粮食作物到经济作物,从小规模到大农场,从小农户到合作社、联合社,我们支撑了我们国家农业的转型。”张福锁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