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小康的关键

时间:2017-02-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四川在线

3.jpg

  2月15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正式授权《四川日报》全文刊发。这是2004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第14年以省委1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

  连续第14年以省委1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可见四川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四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决心。今年,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进入新阶段,结构性矛盾越发突出,这不仅是四川的问题,也是全国性问题。因此,以供给线为主轴,调整和优化农业产品、产业和经营结构,对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力,提升四川农业供给效率和竞争力,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2017年四川在农业上的目标很明确,即“将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以‘四个好’为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激发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潜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农林牧渔增加值增长3.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其中,就是要在把握好方向,优化产品结构,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拓展农业供给多种功能等五个方面,做好新一年农村工作。

  文件特别明确,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退出的贫困村、摘帽的贫困县,分别提出巩固深化脱贫成果的工作要求。在龙头企业带动脱贫攻坚支持政策,管好用好县级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等“四项基金”上做出成绩来。所以,以“一号文件”为指针,以真抓实干的态度,认真落实事关农业工作的这个“意见”,就显得尤为重要。“三农”问题不仅是农村的问题,还牵扯到城市发展问题,也是一个平衡发展的问题,更是事关全面实现小康大目标的问题。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给各省下达的“死命令”和“硬杠杠”,这事关到2020年中国全面小康的最大任务。四川在2017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很明确,即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这听来振奋,却也极具挑战性。要完成此任务,就要把脱贫攻坚与农村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事实上,无论是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是加快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等,都是围绕着让农民富起来为目标,都与脱贫攻密不可分。

  其实,包括供给侧改革,各项民生工程,绿色发展,医疗教育,新型城镇化建设等等,没有一件事不是围绕着脱贫攻坚来来展开,都是围绕着最终实现全川实现小康的目标而进行。无论怎样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最终都要体现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都要指向最终能否实现全面小康这个最大目标上。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农业供给侧改革力度。而脱贫攻坚的重点就是在农村,这就需要把农村供给侧改革与脱贫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方法,使各项惠农措施都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供给侧改革在农村的深化,也可被视为一个信号,说明解决“三农”问题,已到了最关键时刻。

  所以,四川的全面小康,也必须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全面小康中,解决“三农”问题最为关键,因为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在农村,这已成为上下的共识。在2017年四川“一号文件”已明确任务和目标的情况下,就要把“三农”问题与农村脱贫攻坚密切结合起来。如果“三农”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就是一句空话,农村群众全面小康的目标就是空谈。找到了矛盾和问题,也就找到了突破点。三农问题、一二三产业等,都与农村的供给调整有关,也就是重点强调农村的调结构、调品种、调比例的问题。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看似与其他生产性行业有很大的区别,但实际上,如果农业调整不到位,势必影响到其他产业的发展,甚至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这个更大目标。由此,既然全面小康的关键是解决“三农”问题,那么,就必须高度重视,哪怕用“洪荒之力”,也要把其解决好。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