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解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培育“三农”发展新动能

时间:2017-02-1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日报网

3.jpg

  近日,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由新华社授权发布,这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14个指导我国“三农”发展的中央一号文件。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一以贯之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在著述的《之江新语》中就发展“三农”明确提出了五个“务必”,即“务必执政为民重‘三农’,务必以人为本谋‘三农’,务必统筹城乡兴‘三农’,务必改革开放促‘三农’,务必求真务实抓‘三农’”。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对五个“务必”的进一步细化落实和周密部署,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统筹城乡、改革开放、求真务实的施政理念和施政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三农”领域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这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一脉相承,是对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和深化,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关要求在“三农”改革发展领域的细化落实。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三农”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农业生产持续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人民币,实际增长6.2%,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农村社会管理扎实推进,农村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正在加快形成。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三农”进一步发展面临着农产品价格倒挂、资源环境承压越来越大、农业农村发展动能衰减等突出问题。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的前提下,为进一步巩固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局面,持续提高农业竞争力和绿色发展能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如何全面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呢?笔者认为,应从农业农村劳动力、土地、资本资金、创新四大供给侧要素着手释放改革发展的动能。

  一是进一步激活农业农村劳动力这一核心要素的主体动力。农民作为农业农村的劳动力,始终是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核心要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要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有序推进、能否取得预期目标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落实好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牢固树立农民增收的目标意识,大力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加快农业农村人力资本积累,健全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机制,建立完善农村创业创新体制。

  二是要通过改革释放农业农村土地这一关键要素的资源活力。马克思指出“土地是财富之母”,土地作为供给侧的资源要素,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握好农业农村土地这一关键性要素,统筹推进农地相关领域的改革创新工作,继续深化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积极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土地保护治理和重大生态工程建设。

  三是引导发挥好资本资金这一基本要素的循环动力。农业是弱势的基础产业,农村历来是资本资金的洼地,农业农村存在发展的短板,其根本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的资金投入过少,农业农业资本积累不足,农村资金资源稀缺造成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需要财政、金融等各方面资金支持注入农业农村。引导好农业农村资本资金这一基本要素,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要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力度,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快农业农村金融创新,加大金融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

  四是放大农业农村创新这一重要要素的杠杆撬动力量。创新是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要不断打开新局面,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果,必须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治理创新,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坚持和强化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农民促进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