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农业供给侧改革凸显中国重视“三农”

时间:2017-02-13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3.jpg

  英国《路透社》2月6日发表文章称,中国5日发布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积极防范改革风险,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拉美社》近日称,中国今年年初承诺将加强对耕地的保护,其不断推进的城镇化增大了对粮食供应的压力。中国发布的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意见敦促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有提升,以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台湾“中央社”日前报道,中共中央一号文件5日发布,首次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进文件名,凸显大陆农业政策的变化。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随着农民纷纷进城打工,中国已放宽允许农民流转土地的规定,以促进发展更高效的大规模农业经营主体。”事实上,不少外媒都注意到了此次中国在农村政策方面的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

  在中国的经济比重中,中国农业占比10%左右,作为关系到国家民生的一大产业,中国农业解决了14亿人口的饮食大问题。在中国的经济政策当中,农业政策历来受到高度重视。回顾近7年来的中央一号文件,2011年至2013年的主题分别是水利、农业科技、新型农业经营体系,2014年2016年连续三年将“农业现代化”写入文件名。同时,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首次被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首次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写进文件名。

  中国农业改革自突破人民公社制度,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后,生产力得到极大的发展,中国农村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中国农业发展至今依然面临着很多问题,首先是农业结构不合理,农民缺乏引导导致部分农产品阶段性过剩,高质量农产品供给不足;其次是,农业生态问题突出,比如焚烧秸秆、土地退化、土壤污染等;第三是农业竞争力不足,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农产品竞争力跟不上;最后是局限于传统产业,产业链较短,价值链较低等。

  2017年出台的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一号文件,为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解决提出了相对应的措施。主要围绕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等。

  在中国的农业发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做到质量兴农,结合当前的农业产业链、全球价值链、互联网,结合环境保护等进行综合改革;提高我国农牧业产品数量的同时,还要提高产品的质量,要打出中国农产品的品牌,增加附加值。在不影响环境保护的情况下,要保证我国现有的农田、农地、牧场、渔业等方面的高质量环境,学会做增减法,这就需要比较长的时间的调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