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聚焦“一号文件”:“三农”发展资金缺口巨大

时间:2017-02-0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央广网

3.jpg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4年聚焦“三农”,今年锁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以往相比,这份沉甸甸的“一号文件”有什么新意?对当下农业农村发展有什么指导意义?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聚焦一号文件》今天关注:“三农”发展的钱从哪里来?

  “十三五”三农需资金3.4万亿 缺口巨大

  “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到底需要投资多少钱?相关部门测算,在“十三五”时期,仅供水、道路、电力、通信就需要3.4万亿元,其中仅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就需要3400多亿元,这比“十二五”时期高了3倍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唐仁健介绍,目前已经落实的资金大约只有三分之一。

  这么大的资金缺口怎么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确定了一个原则,财政支农的总投入必须增加,与此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多资金投入“三农”发展。

  唐仁健说:“这次总量强调的是适度增加,整合就是通过对存量资金进行统筹整合,集中力量把应该办的事情办好,撬动就是用财政资金作‘药引子’,撬动社会和金融资本,更多投入农业和农村的建设。”

  弥补缺口 既靠“眼睛”也要“功夫”

  给“三农”发展找钱,概括起来,一是眼睛朝内看,整合现有的财政资金;二是“功夫在诗外”,综合调动多个资金渠道。

  在整合资金方面,唐仁健介绍,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新要求,推进专项转移支付在预算编制环节的源头改革,用“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整合管理方式,确保支农的钱花在刀刃上。

  唐仁健说:“‘大专项’就是以前农口的资金共几十项,每个部门也是十几项,有的还要更多,今后要求每个部门的专项资金整合成几个大的专项,今后就按这个渠道往下拨钱。“任务清单”就是每年都定一个约束性或者包含一部分非约束性建设任务的清单。约束性任务就是当年必须专款专用,对非约束性任务,地方有一定的统筹整合权,可以灵活使用。”

  撬动社会资本 盘活金融资源

  撬动社会资本,盘活金融资源,这个思路由来已久,全国各地也在积极尝试具体的做法。去年,安徽首创“劝耕贷”模式,劝告的劝,耕田的耕,这是一种纯信用贷款,先由地方遴选出有信用、有规模、有需求的农民,再由安徽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信用审核之后提供贷款担保,农民无需任何抵押就可以拿到钱,安徽省东至县扬子村镇银行行长叶远恒说,类似的尝试今后可能会更多。

  叶远恒说:“过去很多‘三农’客户没有抵押物,找不到担保方式,我们现在通过省农担的‘劝耕贷’找到落脚点。”

  这种尝试,帮当地农民和农业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安徽东至县一家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杨万友说,去年夏天洪水造成公司经济损失,多亏210万元“劝耕贷”及时到位,公司才能及时恢复生产。

  杨万友说:“恢复生产又缺资金,他们很快帮我们把‘劝耕贷’手续办下来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很多撬动社会资金的机制和办法,其中包括建立涉农担保机制,鼓励多种渠道、多个行业参与,与此同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就是PPP模式、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政府债券等多种手段,都被列入其中。

  “两权”抵押贷款 拓展资金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村住房财产权,这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也拓宽了“三农”发展的资金来源。2015年年底,全国人大授权232个试点地区允许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9个试点地区允许以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在试点地区福建晋江,磁灶镇东山村村民王玉明就尝到了甜头。

  王玉明说:“房产证,手续很简单,只要带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其他全部是农商行帮我们搞定,之前要找人担保,手续特别麻烦。”

  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是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制度创新,实际证明,试点有利于破解农村贷款难问题,有利于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

  “十三五”期间,“三农”发展对投资和建设的需求很大,任务很重。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长面临压力,如何筹集农业农村发展的建设资金,确实是一个难题。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方向非常明确,既要开源节流,让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用,又要引得源头活水注入“三农”发展,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让“三农”发展步入快车道。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