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坚守三条底线 三农改革方能行稳致远

时间:2017-01-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财政部网站

3.jpg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守“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要求改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弯不要拐得过大过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打实的事情,不能虚功冒进,唯有如此,才能行稳致远、步步深入。

  新的一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发力。这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加强了顶层设计,不仅对改革方向、目标、路径作出部署,还明确了改革的底线边框,要求农业供给侧改革必须坚守“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底线”要求的提出,确保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会出现大的颠覆性错误。

  坚守“三条底线”,是由国情、农情和改革的内在要求决定的。国情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必须与宏观经济一道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农情上,我国农业农村情况千差万别,既有与整体经济同样存在的相似困难与问题,也有因区域环境和发展差异导致的各种不同问题,同样是调结构、转方式、改机制,但不必强调整齐划一、齐头并进,而要分门别类、分步推进。

  这样的国情、农情,决定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普遍性与实践性结合起来。一方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按照顶层设计的方向与目标推进,不能偏离正确轨道;另一方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只是调结构,还要转方式、改机制,有很强的改革创新要求,这就必须从实际出发,在步调、速度、过程、规模等问题上,因地制宜、因时而谋,把解决当下问题与实现长远目标统一。为了确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沿着正确方向探索突破,就需要划定边框,明确底线。

  明确了粮食产能、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三条底线”,就要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稳中求进。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就是首先在粮食问题上不能有半点闪失,尤其在当前的结构调整中不能搞成简单地调减粮食,宁可把风险打得高一点。同时,要与时俱进地树立大粮食观,把粮食安全不仅建立在产量、数量和投入上,还要建立在品种、质量和效益上,通过科技投入、地力培育和绿色发展确保土地产能,确保需要的时候能产得出、产得好。

  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就要求改革必须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同时,要处理好改革有风险、不改革风险会累积的关系,看准了就要大胆地改,提高承担市场风险的能力,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农民持续增收这个基本立足点,城乡差距只能缩小填平,不能重新拉大。确保农村稳定不出问题,就要求改革要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考虑农民承受力,弯不要拐得过大过急。改得好不好,市场说了算;改不改得动,农民说了算。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打实的事情,不能虚功冒进。农稳天下安,农富国才富。这些年农业农村稳定向好,根本原因就是党中央支农强农惠农政策始终坚持从“三农”实际出发,稳打稳扎,稳步推进。因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遵循这一原则,坚守“底线”,确保行稳致远、步步深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