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2017年中央一号文聚焦“三农”概率大

时间:2017-01-1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三农科技

3.jpg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临近,市场对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预期日渐升温,聚焦农业已成为“一号文件”惯例,农业主题性板块的投资热情大概率持续上升。分析人士认为,农业主题往往会在一号文件公布前后走出一波行情,可提前布局。

  事件驱动:农业迎政策密集发布期

  按照以往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在12月召开,会议将部署2017年的三农工作。市场对2017年“一号文件”的预期也逐渐升温。

  自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现已成为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分析人士预计2017年一号文件将于明年1月底或2月初发布,大概率地仍将继续对我国农业问题进行部署。

  此外,农业部将于12月5-7日在京召开全国农垦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制定实施意见以及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进展情况,研究部署2017年农垦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纵观历史走势,每年12月至次年1月都是农业板块的 “政策蜜月期”,从以往市场表现来看,由于“一号文件”在次年年初印发,年底通常是农业板块启动的时间窗口,近期农业相关的文件集中印发,农业题材望掀起新一轮的热潮,站在风口上的生态农业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业内人士预计一号文件将于明年1月下旬发布,从以往来看,农业板块往往提前在12月走出一波行情,主题投资机会可提前布局。

  行业动态:重磅规划文件相继出台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年初至今中央已出台多项农业改革政策,涉及农村产权制度、农地流转、价格机制等环节,在明年的一号文件中,这些改革极有可能将继续深化。

  在农业领域的改革上,我国连续出台了 《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粮食行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等多个农业领域中长期重磅规划文件,明确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业内人士表示,从这些文件来看,供给侧改革将作为主线贯穿未来五年农业发展,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在这方面的部署势必会更具体。

  农地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之一,此前中办国办已发文推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预计更详细的具体措施将很快出台。农地三权分置有利于转变当前农业经营分散的现状,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升土地的利用价值,因此土地资源丰富的上市公司将迎来显著利好。

  农产品价格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另一重心。以玉米价格市场化改革为开端的价格改革将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叠加种业领域的科技创新,种业种植业迎来布局时机。

  此前的一号文件已涉及到农业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今年将生态文明提到相当的高度,因此建设生态农村、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可能成为重要议题。生态农业作为遵循生态经济规律,并与中国农业现实紧密相联系的农业生产方式,将会成为实现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也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

  农业部日前印发 《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建设方案》,发布关于农业对外合作的总体部署,加快实施 “一带一路”和农业走出去战略。其中“两区”具体指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加强两区建设有利于农业现代化的具体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 《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11月3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肯定了“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从历史上看,在cpi上涨时期,农业板块通常具有超额收益,通胀预期是农林牧渔板块投资最大的催化剂。由于畜禽价格走高拉动,本轮cpi由2015年10月的1.27%上涨至4月的2.3%,略降之后在10月重回2.1%高位。期间,农业板块于2015年11月相对于沪深300获得6.4%的超额收益,并在2015年11月至2016年6月期间获得累计超额收益16.5%。银河证券分析师周颖预计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cpi将维持在2%左右的水平,对应农业板块仍将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投资机会:种业+种植业+转型

  从过往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来看,银河证券认为今年的一号文件将继续聚焦种植业结构性调整、地三权分置、种业创新升级等大方向,建议关注农业现代化、农垦改革、种业转基因三大主题板块和持续受到政策指引的种植业供给侧改革相关标的。由于今年玉米临储政策取消,玉米价格走低,加上种植面积有所调减,种业和种植业整体逻辑不顺,估值水平有所下移。其认为明年玉米价格或将见底,而多重利空因素也已经在股价上有所反应,种业和种植业将进入较好的布局时期。投资标的上,银河证券重点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北大荒、大北农。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指出了农垦系统企业化、多元化、集团化的改革路径,招商证券认为这对农垦系上市公司产生两点实质性利好,由企业化、多元化主导的市场化改革将提升企业经营效率从而带动业绩增长;集团化改革将引导垦区内土地资源注入和优势资源整合,增强整体实力、提升盈利能力。其推荐,北大荒、海南橡胶、亚盛集团。

  “在此之前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若涉及相关信息内容,结构调整、现代化、土地三权分置、农垦改革、种业创新升级或依然是热点名词。”海通证券预计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在2017年1月份颁布,可能将仍然聚焦“三农”问题,农业现代化将是未来农业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农业结构性调整、农垦改革、农村电商、种业创新升级等有望成为政策聚焦的重点领域,因此建议投资者适时关注种业、种植板块相关个股,重点公司包括北大荒、象屿股份、亚盛集团、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