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三个坚持”把握“三农”工作方向

时间:2016-12-3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金羊网

3.jpg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12月20日新华社)

  时至岁末,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展望来年,再一次释放重农强农信号。经过数十年高速发展,工业反哺农业的条件已经成熟,推进农业现代化已然十分紧迫和必要。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三农”工作,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村生态良好 、环境优美、宜居,实现农民群众收入持续增加、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就须以“三个坚持”把握引领“三农”工作的正确方向。

  坚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是激发农村发展内在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必要抓手,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的策略,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重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重要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重要手段,完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推广现代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提高生产率,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农业。

  坚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适应,使强农惠农政策产生最大的惠民效应。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关键之的,更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之年。虽然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名列世界前列,人均收入也达到了中等国家收入水平,但这并不能改变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事实。城市化率刚过50%,数以亿计的人仍然从事着传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数千万贫困人口寄生于贫瘠的土地。脱贫攻坚的着力点究竟在哪?光靠“输血不能根治“穷根”,关键还得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坚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产业结构。目前“三农”工作的主攻方向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完善法规、健全机制,统一城乡市场,以市场需要为导向,着力于优化农业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区域结构;着力于科技创新和运用,以科技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的效率和发展动能;着力于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节水、绿色、生态、可持续增长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常态;着力于政府政策和资金扶持,主导农业现代化、科技化、规模的经营发展,支持各地因地制宜的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品牌,借助日益完善的城乡统一市场确保农业经济健康可持续和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