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盘点:2016“三农”热词

时间:2016-12-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业网

3.gif

  在2016年即将过去,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过去一年内,农村发生了哪些超级大事件?

  取消农村户口

  2016年,全面取消了农村户口,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各自的户改方案,标志着在我国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城里人”和“乡下人”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舞台。从此之后,再无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之说。

  新型职业农民

  2016年,首次提出了全面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后来还明确提出了要提高三类人的经济收入,而这三类人群里就包括新型职业农民。由此可以看出,在未来,种地职业化必然是一种趋势。这就要求新农民们,一是要有专业性,二是要有创新性。种地已经要过了“种地不用学,别人咋干我咋干”的时代了。

  一村一品建设

  一个农村,一个农产品品牌。比如烟台栖霞的苹果、莱阳的梨,在2016年,国家加大了对一村一品的投入,也反应了未来农业政策中,国家对特色农业的重视程度,鼓励农民创新,让农业种植更加的自由化。

  土地三权分置

  2016年,明确提出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也就是把农村土地的所有权明确归于国家,承包权归于农民,使用权归于种植者。这样的好处是,以后农民往外流转土地,手里还握着承包权,只是把土地的使用权租出去了。

  玉米大幅降价

  2016年,让所有种植玉米的农户的心揪。以前作为主粮的玉米,居然价格降得那么厉害。对于种植户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不过,从玉米降价后,我们也能看出来,未来农村更鼓励多样化种植,更多农产品的价格会交给市场供求去调控。

  家庭农场和合作社

  2016年,家庭农场和农村合作社成为了农业中的一大热门。申办家庭农场和农村合作社能获得更多的农业补贴,让更多农民跃跃欲试。这表明了未来农业将形成大规模化生产和小规模化特色种植两种模式。

  互联网+农业

  在2016年,从农产品上网,到农资、农业技术上网,互联网+提出后,在农业领域一片火热。更多的资金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投入到农业中来。这意味着,到2017年农业将更加受到资金的追捧。

  城乡医疗一体

  在河南等一些地区,2016年开始试点取消了新农合,也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与取消农村户口是相辅相成的。取消了农村户口后,城乡福利制度、医疗制度必然是渐渐统一的。在很多地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统一。

  土地流转加快

  在2016年,土地流转无论从规模还是速度上都比往年更快,流转的土地面积更大。这也说明了,农村城镇化的步伐更快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了土地,走进了城镇,将土地租了出去。

  波兰苹果进口

  2016波兰苹果以1.3元的低价进入中国,这将会极大的刺激中国的水果市场。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国农产品市场会迎接更多的外来挑战。农业生产专业化进程已经刻不容缓了。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