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抓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时间:2016-12-2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南方日报

3.jpg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三农”工作一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农业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年1000万人的脱贫任务有望超额完成。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三农”工作重要战略部署的结果,为“十三五”规划奠定了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好“三农”工作,既要始终保持高度重视,持续强化重农强农信号,又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迫切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一方面,必须守住“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三条底线,在方向性问题上不出偏差;另一方面,要抓住主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从供给侧分析,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农产品供给大路货多,农业生产面临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双向挤压,农业资源长期透支和过度开发,等等。因此,不能简单地在现有生产水平上作“量”的增减,而是要着眼“质”的提升。要适应市场需求,把提高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把促进规模经营与脱贫攻坚和带动一般农户增收结合起来;立足比较优势,重点建设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同时,还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在完善体制、创新机制。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深层原因是体制机制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要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注重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要求,要加快深化农村改革,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要推进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健全农村创业创新机制;要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相适应,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要尊重基层创造,营造改革良好氛围。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明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广东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广东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建设,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