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服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农业现代化

时间:2016-12-0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三晋都市报(太原)

3.jpg 

  11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按照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开展创业创新,建立合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在政策措施方面,意见提出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加强对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返乡下乡人员的金融服务。

  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来,政策不断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11月30日,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金融论坛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公开分享了新希望集团在产融结合领域的实践与思考。

  做好产融结合

  2007年—2015年,产业链金融成为新希望产融结合发展的题中之义。

  作为农牧企业龙头,为获取优质、安全、成本低的产品原材料,并带动广大农民一起发展。新希望先后成立了农牧行业第一家融资担保公司—普惠担保、新希望财务公司和服务三农的商业保理公司。2015年1月,新希望还正式成立互联网金融平台—希望金融,专注为农民办家庭农场、养猪养鸡等农牧供应链提供贷款。

  自成立以来,希望金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三农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在山东、河南、安徽、河北、山西等5个省份重点布局,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当地县域及乡镇经济发展,平台累计为当地农民发放支农借款近2亿元,助力3000多个家庭脱贫致富。

  据统计,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还有约130万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业创新。 目前,希望金融已经形成了农业产业金融、农业供应链金融、农村消费金融和农业产业支付等四大业务方向。农业产业链金融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涉农贷款“小、散、差”,银行不愿意做的问题;农业供应链金融由于存在上下游的联动效应,畅达的信息保证了相关各项投入能及时到位,促进了农民增收;农村消费金融则致力于满足农民日益发达的消费需求;农业产业支付作为三农贸易贷款结算工具,未来,还将开通各类生活缴费服务,为农牧业经营者量身打造一个集生产、生活、理财、融资于一体的生态闭环。

  做农村综合服务商

  除了为农民提供融资服务、理财服务外,希望金融还利用自身在农牧行业的专业知识,开发了“养鸡助手”等辅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率的工具。未来,希望金融将通过金融切入的方式做三农领域的综合服务商。

  “养鸡助手”是一款免费的、专业的养鸡软件,致力于全面提升养殖户的养鸡效率,具有生产、账本和资讯三大功能。生产功能辅助养殖户随时随地快捷录入养殖数据,实现养殖系统的科学化;账本功能帮助养殖户时时刻刻统计分析养殖成本,实现养殖管理的精细化;资讯功能辅助养殖户第一时间掌握行业最新消息,挖掘潜在商机。

  目前,全国各地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农业部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农业,以信息手段服务农民,加快推进“互联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效果显著。早在今年5月份,新希望旗下的猪福达、禽福达及希望宝(隶属于希望金融)三个项目作为典型案例还入选了农业部为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编写的基础教材——《农民手机应用》。

  希望金融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创新使用新希望产业集群三十余年的大数据积累,与新希望生态全面融合,发挥新希望在场景化、行业化和数据化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农业+供应链金融”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助力农业金融的发展,积极为现代农业信息化建设贡献力量。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