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补齐农田水利短板,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时间:2016-12-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3.jpg

  至2015年底,我国共发展农田有效灌溉面积9.88亿亩,在这部分土地上生产的粮食占全国总产量的75%左右,经济作物占90%以上。我国农田水利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与发展现代农业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持农民增收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灌排设施不足、不配套、老化失修、标准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工程建管脱节、管理手段落后,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制约。

  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灌溉排水工程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灌排基础设施条件,是抵御自然灾害、大幅度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必要条件。灌排自如,才能满足作物多样化要求、特别是高附加值作物种植要求,才能满足提高作物复种指数的要求,农业结构调整才有更大的回旋余地。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要按照中央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水利工作方针,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现代化改造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工程良好、用水高效、体制健全、机制灵活的农田水利支撑体系,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

  加快建设配套完善的灌溉排水工程体系。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实施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结合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实施,在水土资源条件具备的地区,新建一批灌区,增加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000万亩左右。完成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加强涝渍灾害严重地区治理,完善灌排体系。加强大中型灌区田间工程配套,促进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结合脱贫攻坚,优先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建设;结合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改进灌溉排水条件。

  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近20年来,在灌溉用水总量基本未增加的情况下,有效灌溉面积增加了2.3亿亩,灌溉保证率显著提高,主要依靠灌区节水改造和大规模发展节水灌溉。今后几年,适度增加有效灌溉面积以及提高灌溉保证率,从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满足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复种指数的要求,都需要新增灌溉用水。在加快大中型灌区灌排工程设施节水改造步伐的同时,因地制宜采用适宜的节水灌溉技术和措施,在水资源短缺地区、生态脆弱地区和粮食主产区,集中连片、规模化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西北地区、山丘区要结合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发展小微型节水灌溉系统。“十三五”期间,要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1.4亿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亿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农田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在3720亿立方米以内。通过大力发展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水肥药一体”管理,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农田水利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拓展农田水利投入渠道,建立农田水利多元投入机制。大力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切实落实管理主体和管护措施。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将工程改造、管理体制改革和水价改革结合起来,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充分调动村组集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积极性。加强农民用水合作组织能力建设,鼓励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或者融合。加强专业管理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尽快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对水利工程管理的要求。建立水利与农业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高效用水的激励机制,培育种植能手、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成为节水灌溉技术推广科技带头者。加强灌溉用水科学管理,严格灌溉水资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逐步完善灌溉用水计量体系,加强灌溉用水量和灌溉水质监测能力建设,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农业现代化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