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机械化助推现代农业快发展

时间:2016-12-0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大河网

3.jpg

  “这几年机械化种地很普遍,我流转了将近200亩地,家里就一台老式的,不够用,我就买了个新的,两辆车干活快。因补贴不少,算下来没花多少钱。”11月23日,在扶沟县大新镇寺岗村,村民张宏伟指着今年新买的收割机说。

  近年来,扶沟县逐步加大对农机的扶持力度,以农机、农艺相结合的方式,使农业机械成为促进该县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引擎。

  农机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以前该县“三夏”麦收会战的时间基本上是两周左右,一家老小齐上阵,全靠人力;而近些年使用联合收割机,人歇车不歇,4天左右就可以结束,大幅度减少了因天气变化、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旋耕机、深松机、精量播种机、秸秆还田机等先进机械的使用,使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每亩产量能提高10%左右。同时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和病虫害的发生,节约了种地成本,也为后续的一些辣椒、西瓜等经济作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则为以上变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自国家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来,该县广泛宣传,规范程序,积极引导个人和集体购买使用机械。据该县农机局统计,2005年~2015年底,该县共落实补贴资金9177万元,补贴各类农机具6006台(套),全县机械总动力达111.48万千瓦,各类机具6.946万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9.1%。该县还将玉米联合收割机、秸秆粉碎还田机和打捆机等机具实行敞开补贴,对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进行优先补贴,全力推动机械化的推广应用。

  该县是闻名全国的蔬菜生产基地,财力投入每年在1200万元以上,努力打造蔬菜种植的规模化、自动化、精品化。该县蔬菜局副局长吴保民介绍,现在全县蔬菜种植的基础设施越来越智能化,创新程度越来越高。曹里乡的巨型菜棚,每个占地10亩多地,一些大型的机械在里面都来去自如;其他的都有自动育苗、自动喷淋、自动卷帘机、智能控温等设备。就说现在种莲藕吧,以前全靠人力采摘,费时费力,而且挖出来的有很多泥,现在不一样了,都用自动冲洗采藕机,一天的采摘量是人力的几十倍,而且都是洗干净的,多方便。

  机械让农民释放了双手,有充足的人力与时间去外出务工或者是做生意;另一方面,在农忙时节,农机手可跨地区外出作业,收入十分可观。“今年我们合作社在麦收期间,有15辆车外出去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地作业,每辆车的纯收入在1.3万元以上。”该县大新镇利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张义说。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