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现代农业还须职业农民“挑大梁”

时间:2016-11-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广西新闻网

3.jpg

  关于农业,唐太宗李世民说过:“食为人天,农为正本。”的确,无论是人类最早进入的原始社会,还是工业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农业在其社会中的基础地位都是无法动摇和无可替代的。为此,毛泽东主席说:“农业生产是我们经济建设事情的第一位”,更彰显农业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性。

  有资料显示,目前,1个美国农民生产的粮食可以养活155人,而中国1个农民只能养活4人,其所创造的生产力比我们强37倍,这是一个可怕的数据。数据背后,可以看出,我们种地农民如同“散户型的”,而美国农民却是“职业型的”,这就是差距,差就差在种地农民的整体素质上。

  当前,由于市场经济的发育、国家建设发展和城市化的兴起等原因,数以亿计的农村青壮年,背起被盖投身到改革开放和国家建设大潮中,当上“农民工”“后天城市人”,很多人只在过年回家乡一趟。于是,农村地区出现了令人堪忧的境况:“地多抛荒”“草比人高”,土地很少有人种了;“老人健妇把锄犁,禾生陇亩无东西”,农业生产力低下;丁壮劳力背井离乡,剩下由妇女、儿童、老人组成的“386199部队”,占了农村留守人口很大比例,困难群众多,农村面貌改善难。

  “空心村”“老人村”“空巢村”这些令人焦虑的代称,其实质是缺乏精壮劳力、缺少现代农业、有的村寨还相当贫困的真实写照。当精壮劳动力离开后,农村生产力急剧下降,这是弊端;但同时,也看到,因土地、山林大片闲置无人经管,对发展规模化种植却是一处伏笔和亮点。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当前,大规模培养发展职业农民不是不可能,条件已经具备,首先是土地山林确权颁证以后,租赁转让农村资源已成为可能,职业农民有“用武之地”;其次是大量闲置的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导向,完全可以给大规模种养殖业注入大量资金,职业农民有“源头活水”;二是全国各地,特别是东部和南方改革开放前沿地带,职业农民已有一定规模和基础,有经验可以借鉴、复制;三是关于种养殖的农业科学技术较为成熟,各个农业大学、农广校相关学科设置齐全,农业科研机构林立,农业专家多如繁星,如通过培养,将有一大批有志于农业发展的群众壮大职业农民群体,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英雄。

  要缩短中国与美国农民的差距,就必须把农民培养成职业农民或者引进职业农民经营土地资源,用科技、人才和资金激活农村资源的内生动力。职业农民与土地、资金相结合后,就可将大片的土地、林地租赁下来,用于种植经济价值高的粮食作物和药材、水果、花卉、速丰林等经济作物,也可以规模化科学化养殖高品位的牲畜,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将产生比过去单纯“粮猪二元型农业”更高的经济价值,将大幅提高农业产品品质和数量。可以说,职业农民是现代农业突飞猛进的“洪荒之力”。

  不仅如此,职业农民还能给农业、农村、传统农民带来更为深刻的变化,其一是职业农民通过生产经营,可获得大笔经济效益,为更大规模、更高品质、更大吸引力发展现代农业蓄积能量,极大地改变农村面貌;其二是当地农民也能因签订租赁合同而受益;其三是根据带动效应,先进的农场还能让大批适龄村民经培训后达到职业农民水平,农民都能富起来不是梦;其四是职业农民雇少数传统农民,使用现代化农机具就能经营土地,节约劳动;其五是中国出现一大批职业农民后,将创造更大的农业经济社会价值,从而进一步缩短与美国农民的差距。

  习总书记常说:“农业稳则天下安。”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要组成部分。实施“四个全面战略”,“三农”问题更是迈不过的坎,更是需要下大力气攻克的重要工作目标。要让农业稳、天下安,就必须改变农村面貌,提高农民群众持续增收水平,职业农民理所应当成为最值得重视、推广和培养的大事。

  “上下同欲者胜。”今年3月,习总书记在关于农业问题重要讲话中提出:“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而培养职业农民、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就是暗合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继续深化物权和农村改革,把农村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出台优惠政策,资助培养大批职业农民,让他们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将资金、技术、人才、市场因素集聚起来,并与农村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产生非同凡响的经济社会洼地效应,强力推动中国现代农业新发展和中国现代农业梦的实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