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新型经营体系是农业现代化有力支撑

时间:2016-10-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3.jpg

  据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达4.47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3.3%,比2010年底提高18.6%;全国经营面积在50亩以上的专业大户达到356.6万户,家庭农场87万家,农民合作社153.1万家,龙头企业12.9万家。“十二五”时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得到快速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不断加快。

  “十三五”期间,经管司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四化同步”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为方向,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继续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引领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我国农业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质量效益竞争力兼顾的现代农业转变,为实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提供体制支撑和制度保障。

  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的部署,经管司将着力实施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规范发展家庭农场。健全家庭农场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家庭农场名录,鼓励地方设立符合实际的家庭农场认定标准,鼓励开展各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完善家庭农场工商注册登记办法。创新发展农民合作社。鼓励发展多元化、多类型的农民合作社,规范开展土地股份合作、内部信用合作,支持合作社开展加工流通业务和发展联合社,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带动能力。促进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引导龙头企业通过订单收购、二次返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与其他经营主体有效对接,推动龙头企业集群集聚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加快培育新型服务主体。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制机制,采取政府购买、奖励补助等方式,大力培育各类专业化经营性服务组织,积极推广托管服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多元服务模式,让小规模农户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