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四区域有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时间:2016-10-17 人阅读 评论
来源:经济日报

3.jpg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日前通过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明确,“十三五”时期,全国农业现代化要取得明显进展,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农产品供给体系明显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大城市郊区、国有垦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4区域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规划》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十三五”的主线,系统部署了调结构、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工作。在调结构方面,提出推进以玉米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以生猪和草食为重点的畜牧业结构调整,以保护资源和减量增收为重点的渔业结构调整。在去库存方面,提出推进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业协同发展。在降成本方面,提出通过体制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降低化肥、农药使用强度,突出绿色发展。在补短板方面,提出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发展生态友好农业。

  《规划》突出了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据介绍,《规划》专门增加了两个指标,一是全国公共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总额,二是农业保险深度,以体现对农业的支持。《规划》明确提出,金融支农方面,要建立覆盖全国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解决农民和中小企业贷款难和贷款贵的问题;农业保险方面,提出要加大支持力度,将来农业保险对整个农业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会更加强;农业用地方面,提出了农业设施用地方面的政策,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必要的农业配套设施。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在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方面,《规划》强调要继续执行并完善小麦和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政策,调整完善棉花和大豆的目标价格政策,特别提出适应新的形势和结构调整的要求,建立玉米市场化收购加生产者补贴制度。价格和市场调控改革的总体方向是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培育多元化收购主体,让市场在农产品价格形成中发挥更多作用。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国务院印发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经过5年的实施,各项目标任务已基本顺利完成,粮食产能、农民收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等一些反映现代农业进步的重要指标已提前完成,这些成就为“十三五”时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