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奋发脱贫补齐“三农”问题短板

时间:2016-10-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西部在线

3.jpg

  9月28日闭幕的市七次党代会,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三门峡实际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谋划,明确了我市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吹响了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

  为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市七次党代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圆满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市七次党代会精神解读”专栏,敬请关注。

  在市七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刘南昌在工作报告中讲道:“‘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全面实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种态度,这种决心,这种执着,犹如前行路上的灯塔航标,为我市今后做好扶贫工作,实现在2019年底前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但是受自然环境、交通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仍有一些地区农村百姓的生活处于贫困滞后状态,“三农”问题成为全面实现小康的一个短板。为确保全面实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些贫困地区群众的脱贫任务不容忽视。如何帮助这些困难群众走出贫困、激发新农村建设活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务必需要党政各级领导干部认真探索。

  确保全面实现小康,要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一是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激发群众内在活力,推进开发式扶贫。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扶贫扶智,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增强社会合力。强化政府责任,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展,鼓励先富帮后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补充大扶贫格局;针对受灾、孤寡、孤残、流浪等特困人群,构建特困人员供养与临时救助体系。三是坚持精准扶贫,提高扶贫成效。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必须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切实提高扶贫成果的可持续性。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创新扶贫资源使用方式,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创新扶贫模式,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创新扶贫考评体系,由侧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脱贫成效转变。

  本着为民谋幸福、为民谋利益、为民着想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把精准脱贫作为检验“三农”工作的标尺。一是要有大规划。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因地制宜制定集“果园、菜园、家园”为一体的“苍山如画,诗意田园”的发展规划。二是要有发展产业。围绕绿色产业,做好“山水林田路”文章;鼓励能人进镇,梯级搬迁,做好集市产业,搞活乡镇经济。三是要有大人文。要善于发现挖掘身边好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身边人、身边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四是保持原生态。各村镇要聚合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市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在全面实现小康的道路上,各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带领广大贫困群众奋发脱贫,加快补齐“三农”问题短板。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