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时间:2016-10-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网

3.jpg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以深化改革更大释放市场活力;决定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营造扩大开放的更好环境;通过《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促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我们正在现代化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亿万中国人也正在享受着现代化的社会发展成果。国家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工业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科技现代化等等,而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现代化也势必被置于一个更加重要,也更加紧迫的位置上。按照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那样,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也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为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出了明确部署,希望以此来促进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说到农业现代化,对“三农”问题缺乏了解的人可能会觉得过于抽象,不易理解,所以我们不妨举个例子来说明问题。乡愁是近年来一个比较热门的说法,尤其是到了每年的春节期间,微信朋友圈、网络论坛,往往都被乡愁刷了屏。我们为什么有乡愁?除了对亲人的思念,还有乡村正在经历的变化。比如伴随着城镇化,很多村庄正在变为空心村,种地的人越来越老,也越来越少,那么很多人就会担忧,未来农村谁来种地?没有人种地,国家的粮食安全又如何保障?

  看似危机,实际上也是契机,而这个契机,就必须通过农业现代化去“激活”才会发挥作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各项政策、举措,正是为了“激活”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契机,为未来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农业体制上的创新,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这就有效解决了没人种地的问题,而且为发展机械化农业、规模化作业创造了条件。在这个基础之上,通过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依靠科技创新调整农业生产机构,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科技化水平,最终为保障粮食安全夯实基础。

  而伴随着土地流转,农业生产的科技化,现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过度使用农药、化肥等等带来的粮食安全和环境破坏,也将得到有效的缓解,进而为绿色兴农铺平道路,这同样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各项政策的扶持,包括加大支农惠农富农力度,健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拓宽社会资本市场化投入渠道,优化农业补贴政策,创新信贷、保险等支农措施,同时还要大力扶持农村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农业现代化,首先受益的是农民,但受益的又不仅仅是农民,而是整个国家和社会,是我们每个人。实现农业现代化,意味着我们的粮食安全可以有更好的保障,意味着我们餐桌上的蔬菜、水果会更加绿色健康,也意味着全国亿万农民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