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新型农民培训规划推进现代农业实现新跨越

时间:2016-09-20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信报网

3.jpg

  对于农业,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无论是农资电商经销,还是新型农业电子化,哪一方面都告诉我一个信息:再不转变,我就会被新型农业浪潮所淹没。 从今天起,我要开始学着做一个新型农民。

  什么是新型农民,简单来说,就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不仅是国家需要这样的人,就我们自己而言,想要多点收成,想要越活越好,想要比以前过得更富足,不转型,不学习,只能越来越贫穷,再拉你,你也是扶不起来的阿斗。

  如今农业经营老龄化、兼职化问题呈现加重趋势,要建设现代化农业就必须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农民。将兼职农民分解,进行职业上的分化,实现农民身份的多重转变。从单一的农民向农业生产者、经营者、非农业生产者、非农业经营者和城市市民转变,使农民逐渐成为一种“职业表述”而不是身份界定。就是说,你不再只是重复的种完粮收粮,收完粮卖粮,卖完粮买种,再种粮。以后,你的工作就是在以上几种身份中,选择一样,做好做精,做到无人可及,这才是王道。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发展得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水平。

  这些年,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虽快,农民增收虽多,但主要得益于打工经济的补充,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上工业对农业的“反哺”,实际上,农村、农业、农民等“三农”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特别是山区和广大丘陵地区,由于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低,耕作辛苦,加之投入大,收益差,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普遍不高。他们纷纷外出打工,造成大片田地荒芜,给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留下了缺憾。这种现状如果不能够得到有效制止和改变,农业将会变得非常危险。

  扭转这种局面,除了国家政策调整和保障以外,必须想方设法稳定农业大军——农民,要给农民以足够的信心和希望,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发展,而且能够发展好。

  发展农村,必须发展农业,发展农业,必须依靠农民,只有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农村,立志开发和建设农村,具有新思想、新理念、新知识的新型农民,才能确保农业现代化不断向前推进。

  要培养农民热爱农村的情感和改变农村面貌的志向。只有热爱农村,才愿意扎根农村,献身农业;只有立志改变农村面貌,才有信念、信心、意志和动力去实践、去创造。农民只要有了热爱农村的质朴情感,有了改变农村面貌的坚定情怀,农村面貌的改变就一定会大有希望。

  现代职业农民是工业化时代出现的一种新型职业群体,是农业内部分工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现代职业农民,是指将农业作为产业进行经营,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规则来获取报酬,以期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理性经济人。现代职业农民的涌现,改变了传统农业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有利于机械化作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使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成为可能,代表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

  现代职业农民是集经营管理、生产示范、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新一代农业管理者和经营者,体现了三大基本特征。首先,以农业作为终身职业。职业农民更加专注于农业生产,也将其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式。这也使得现代职业农民比传统农民更加专注于研究农业生产和经营,更加凸显专业化。其次,现代职业农民是具有一定职业素质和技能的新一代农民。应当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有文化”,即具备现代农业知识,具有“现代农业”的观念和市场意识,有一定的知识层次,遵纪守法。“懂技术”,即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技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会经营”,即具有一定的经营和管理能力,能够合理组织配置人、财、物、信息以及土地等资源,掌握成熟的经营模式,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新形势下,现代职业农民还应具有“能创业”的特点,即具有开拓创新精神,能运用丰富的实践经验,根据本地的自然规律和特点进行创业创新,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