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农户合作发展大农业经济联合体

时间:2016-09-12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科学报

3.jpg

  从若干个为什么说起

  为什么改革开发以来中央连发18个一号文件推进“重中之重”的“三农”现代化,却至今仍是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短板?

  为什么国家长期实施惠农扶农强农政策,却至今全国占半数人口的农民年创产值仅为全国gdp的10%?

  为什么把土地流转给少数大户搞规模经营难以解决“三农”发展问题,反使多数失地(权)农民陷于困境?

  为什么我国农业绿色科创水平已达世界一流,科技成果却难以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而化学污染、资源浪费、成本居高依然严重?

  笔者认为,综合上述问题,似可焦聚于一点,即在我国“三农”现代化和城镇化发展战略上,我们过多地仿效西方模式,未能密切依据国情特点,与时俱进地采取改革创新、标本兼治、系统集成的理念与方法,开辟中国特色的科学发展道路。

  我国“三农”现代化的宜选模式

  人口因素。我国城镇人口已超7亿,农村人口也近7亿,均超过各发达国家总人口的几倍到几十倍。在“三农”发展战略上如照搬西方模式将95%以上的农民人口转入城市,既解决不了“三农”问题,又给城市带来诸多弊病。可选模式是:农民在农村就地发展现代化新型大农业产业,达到增产致富和农村特色小城镇化。

  资源因素。我国耕地资源相对短缺,农民人均耕地不到3亩,同发达国家比,相差几十倍甚至百倍以上,难以仿效西方模式普遍发展农户规模经营以达到致富。如勉强把土地流转集中到极少数大户手中搞规模经营,既使大多数失地(权)农民生计困难,也使大户难以长期承受支付地租的压力,更无法解决“三农”现代化问题。宜选模式是:农户组织起来发展规模经营的大农业,通过改革创新农业技术、体制、结构和生产经营方式,大幅提高农业产值与效益收入,共同致富。

  农业结构因素。目前我国农(牧)业仍基本处在传统的第一产业阶段,产品还主要是初级商品和工业原料,这就注定其产值与收益有限。宜选模式是:创建农产、农工、农商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农业产业。通过三产融合1:2:2的几倍增值效应,大幅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产值效益与农民收入,达到“三农”现代化。

  体制人才因素。现时我国农业生产方式,仍基本处于个体、分散、小块土地经营的状态,加上农户建设资金和科技人才短缺,难以适应规模经营、科技推广及现代化建设的形势要求。宜选模式是:在农业改革“第一个飞跃”基础上启动“第二个飞跃”,即发展规模经营的新型集体经济体系,为“三农”现代化大发展开辟道路。

  将上述因素与宜选模式综合起来,则中国特色“三农”现代化的模式当是:农户合作创建规模经营的农、工、贸三产融合发展的大农业经济联合体,通过实施现代农业绿色科技与系统管理工程,使这一大农业产业体系达到科技集成、能量循环、资源集约、生态优化、高效优质,极大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产值和收益,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民致富和乡村特色小城镇化。

  创建“农、工、贸”三产融合的重大意义

  新兴产业实现了合作共赢三产融合的规模经营,为农业领域全面推广现代绿色创新科技成果和实现信息化管理,化解当前运行中存在的土壤流失、面源污染、资源浪费、收效低速及食品安全等问题,实现农业现代化创造了条件,为我国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提供了保障。

  新兴产业实现了三产融合几倍地提高农业产值与效益,从而保障农民收入大幅增长升级,达到或超过城市人均收入的水平。这就大大缩小了社会贫富差距,促进国家和谐发展,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新兴产业发展将拉动农村建设(包括:基建、交通、工商、金融、信息、科技、教育、文体、卫生、旅游、服务等行业)的大繁荣,并吸引大量城乡知识青年到农村参加创业,从而使农村自然地发展为保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小城镇。这就促使我国能顺利实现大中小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

  新兴产业通过三产融合发展几倍地提高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的效应,将大大增强我国市场经济活力,极大地提高社会内需购买力,这就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劲,保障我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