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着力补齐“三农”这块短板

时间:2016-08-2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河南日报

3.jpg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包括协调发展在内的五大发展理念,并且强调“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调在“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目前,在国家发展中面临众多的短板,而“三农”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必须着力补齐“三农”这块短板。

  “三农”是突出短板

  人常说,读懂了“三农”,就读懂了中国。在我国,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是承载中华民族乡愁的精神家园,农民是我国人口数量最多的群体。我们党历来重视“三农”问题,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各项工作都会比较主动。”并且指出,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这些论述,一方面,强调了“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说明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另一方面,凸显了 “三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

  着力补齐“三农”短板

  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农业是基础产业,又是弱质产业。在我国,农业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农业环境问题突出,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成本上升,比较效益低下。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必须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农业现代化始终,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让农业强起来。

  一是积极创新,完善现代农业发展体制机制。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打造家庭经营的升级版;要创新农村产权制度,实行“三权分离”,即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相互分离,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要创新科技支撑体系,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二是协调推动,提高现代农业产业素质。要促进农业内部协调发展,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拓展农业现代化新领域;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三是绿色发展,促进农业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要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四是深化开放,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五是共享成果,让农业现代化成果惠及农民。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保障农民利益,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与城镇居民一道在共享发展成果中有更多获得感。

  加强新农村建设。农村是中国文明之根,但在片面城市化大潮吞噬下,农村纷纷沦陷。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的故园。并指出,要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使之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互为一体,形成双轮驱动。强调“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把广大农村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方针。开展新农村建设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通过长期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其次要搞好新农村建设规划。要完善规划体制,通盘考虑城乡发展规划编制,切实解决规划上城乡脱节、重城市轻农村的问题。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县域村庄规划,让村庄美起来。最后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形成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制机制,克服公共服务城市偏向,使公共服务进一步向农村覆盖,让农村变为幸福的生态家园。

  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必须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让更多的人乐于当农民。

  首先要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要切实实施农村九年免费义务教育,确保一个孩子都不能少,确保杜绝新的文盲产生,确保未来的农民有较高的文化素质。要加强农民培训,不仅要让农民掌握一技之长,还要着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农业后继有人。其次要多管齐下,增加农民收入。经营农业生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就要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经营;就要创造良好的务农环境,让农业有奔头,才能使农民成为体面职业。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拉动力量。要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农民就业增收能力;要加快推进城镇化,扩大农民就业创业空间;引导农民参与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农民务工收入增长。转移性收入是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健全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