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农业“补短板”调查:摆脱“谁来种地”的困惑

时间:2016-08-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3.jpg

  “补短板”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环,也是中央一号文件对今年农村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和困难,归根结底,是因为存在着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和装备支撑三个方面的“短板”。农业要发展,就必须探寻农业 “短板”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以及补齐农业“短板”的路径。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经验交流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说,2016年中央投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专项资金,将由2014年、2015年的11亿元增加到13.9亿元。这意味着,自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新型职业农民”以来,针对“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这个紧迫而重大的问题,我国正不断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力图尽快从根本上补齐农业人才 “短板”。

  那么,目前“谁来种地”的情况究竟如何?怎样补齐农业人才“短板”?

  新老农民“混搭”将长期存在

  白T恤,牛仔裤,脚上蹬一双皮鞋,39岁的刘福利手拿一顶草帽从田埂上走过来,两台拖拉机在他背后的田野上忙碌。

  刘福利是武汉市新洲区新堤村人,1996年中专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做生意。今年初,刘福利决定回家找机会,恰好新堤村党支部书记林火旺正在寻找回乡种地的“能人”。双方一拍即合,刘福利投入50多万元流转了800亩地,全部种上了水稻。

  如今,像刘福利这样返乡创业的农民越来越多。这些回乡能人大多积累了一定资本,而且种地的思路和模式与传统农民有明显差别。“过去农民习惯种自己的几亩地,最多把亲戚朋友的地归拢过来种,但‘能人’懂政策、懂市场,从机械、种子到技术,基本是产业化、规模化思路,一个人就带动一大片。”林火旺说。

  在湖南长沙县金井镇,年轻的“农老板”黄龙名声在外。黄龙早在大学时就开始小规模租地试验,从湖南农大植保专业毕业后,回家一口气承包了1000多亩地,还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在周围的农民全跟着他种地。

  与回乡能人相比,目前新农民的大头还是本土能人。在乡村,本土能人大多拥有一技之长,农机手、经纪人、运输户等,有的还在乡镇或村委会任过职,他们视野开阔、头脑灵活,善于抓住政策环境和市场机遇。更重要的是,由于本土本乡的人脉关系,他们在流转土地、用工、农资购买等方面显出了熟人社会的优势。安徽怀远县徐圩乡村民尚跃,一辈子没有离开过本地,却是全县最大的农场主,领办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万多亩土地。

  由回乡能人、本土能人以及少数企业家和白领组成的新型经营主体,开始改变着中国农业经营格局。据农业部统计,近几年每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达4000万亩,全国土地流转面积已超过 33%,家庭农场近90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超过140万家。不过,散小农户仍然占多数。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认为,新老农民混合种地的现象将长期存在,但随着新型经营主体的成长,“谁来种地”与“怎样种地”问题会不断破解。

  缺乏懂经营会服务的“多面手”

  虽然新农民不断加入,但农业人才“短板”仍然是制约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因素。中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常务副校长刘天金说,农业人才可简单分为科研与实用两大类,从我国人多地少、农村劳动力离乡等状况来看,目前人才“短板”主要在农村实用人才方面,比如经营人才、服务人才等。

  武汉新洲区新堤村总共 1400多人、4000亩耕地,不到300人务农,大多在60岁以上。村民王贵远70岁了,与老伴侍弄家里12亩地,有点力不从心,他希望有人来流转土地。与王贵远的想法不同,64岁的湖南浏阳市永安镇坪头村村民李文奇却不愿把地租出去,他觉得自己种几亩地放心。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说,现在农民一类愿意租地,一类不愿意租地,这两类情况,实际上通过土地流转或者社会化服务都可以实行规模化经营,现在要解决的就是农业经营人才与服务人才两大问题。

  尽管成长较快,但农村现有懂经营的人才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际需求相比,仍然是最大“短板”。湖南浏阳市农业局局长黄永忠说,现在想租地的人不少,但真正有实力、懂管理、愿意在农业领域长期干下去的经营大户还是不多,有的干一两年遇上歉收或者其他困难时连租金都付不了,就干不下去了。

  经营人才不足,服务人才同样缺乏。江西南昌县武阳镇朱坊村80岁的朱欠眼与王贵远一样,都希望把地租出去,但因为地块不平,没人租。当地村干部说,曾经有人想统一为村民搞种植服务,村民不必流转土地,但参与的人不多,没干成。

  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也是“短腿”。武汉新洲区阳逻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程华安61岁,原本已经退休,因为“后继无人”被返聘回来。这个服务中心共28人,平均年龄47岁,只有6人从事农业技术专业服务,近10多年没有新鲜血液进来。各地反映,除了年龄老化,农技员知识老化也较为普遍,不适应花样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的生产需求。

  农业要用效益吸引人才

  农业人才“短板”能否尽快补齐,取决于效益、政策环境和人才培训力度等众多因素,但关键在效益。

  在江苏苏州望亭村,林亚萍自扬州大学植物营养学专业毕业后就投身农业,如今是苏州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她创造的“林莓莓”草莓品牌,年销售额达60多万元。

  像林亚萍这样毕业后就选择从事农业的大学生正在成为时尚。作为新农民,吸引大学生的首要动因就是农业效益。湖南浏阳市永和村烤烟合作社理事长刘福瑞说:“农业不存在有没有人干的问题,只有挣钱不挣钱的问题,有效益就有人来。”

  让新农民有利可图的关键,是制度保障。目前土地流转虽已普遍,但还在规范阶段。流转期长短、土地租金定价、合同签署形式及土地补贴和收益分配,基本都是私下协议,容易产生纠纷。新农民常常面临流转的土地被无故收回,或随意涨租金的问题,老农民也要承受老板“毁约”“跑路”等潜在风险。这些都要求法律制度、政策措施来规范保障,让新老农民吃上“定心丸”。

  农业人才培训力度也影响着新农民的成长速度与质量。现代农业对良种良法和市场经营有更高更多的要求。广西罗波镇旧陆斡村的黄必文,在机关工作10余年后,回乡流转了2200亩地种蔬菜。没有经验的他报名参加了南宁市武鸣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如今成了一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黄必文的培训转型将成为更多新农民的样本。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说,今年中央财政投入近14亿元,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要扩大到全国8个整省、30个整市和800个示范县,每年100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将使希望的田野更阳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