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三农”互联网金融行业蓝皮书发布:资金缺口超3万亿

时间:2016-08-1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浪财经

3.jpg

  8月18日,《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2016)》(下称“蓝皮书”)在北京发布。蓝皮书预计,到2020年,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总规模将达3200亿元。书中指出,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达3.05万亿,以网络借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手段,将成为缓解中国“三农”领域的金融供给短缺问题的主要出路。

  该书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专家编写,依据网贷平台翼龙贷提供的数十万农户数据,对“三农”互联网金融的规模、模式、路径等进行总结,实现了首次对互联网金融切入“三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定量分析,被业界看作中国首本“三农”互联网金融行业蓝皮书。

  蓝皮书课题组基于农业生产需求,对“三农”金融需求缺口进行测算,结果显示2014年中国“三农”领域的贷款投入需求约8.45万亿元,减去实际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缺口达3.05万亿元,“三农”金融有效供给严重不足。

  据蓝皮书统计,2015年中国“三农”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为125亿元,“十三五”时期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到2020年,“三农”互联网金融总体规模将达3200亿元,在“三农”金融领域的占比提高至4%—5%,成为“三农”金融缺口的有效补充。

  《蓝皮书》同时指出,从整体上看,我国“三农”互联网金融地规模与整体量都非常小。以P2P为例,在全国2000多家正在运营地P2P网贷平台中,专注于“三农”互联网金融地平台不到10家,且大部分都是2015年新上线的。从未来发展态势,随着淘宝、京东等电商巨头介入“三农”互联网金融领域,以及2015年新涌现的一大批“三农”互联网金融平台,预计2016年“三农” 互联网金融将有爆发式增长。

  社科院专家认为,相比于一般金融,“三农”金融的成本更高、风险更大,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三农”业务,亟需政策大力支持。例如,建立关于农户或贫困人群的开放使用的公共数据库,建立范围广泛的多层次风险分担机制,在成本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支持等。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