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抓好三农工作是确保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任务的关键

时间:2016-04-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3.jpg

  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已经连续发出13个指导农业工作的一号文件,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即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贯彻五大发展新理念,明确了到2020年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等目标任务,出台了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强和改进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六大板块”、30条政策举措,是推动“十三五”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抓好三农工作是确保我们党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任务的关键,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努力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我理解核心是这么三句话:一是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切切实实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把现代农业的步伐迈得更稳更快。从当前全国发展的情况来看,地区之间有不平衡、人群之间有不平衡、产业之间也有不平衡,相对而言,我们的三农工作就是一块短板。到 2020年,把今年算在一起就有5年时间,能不能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能不能确保亿万农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是农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肩负的重大责任。二是落实发展新理念,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构成了一个严密的体系,既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世界发展潮流。我们的发展不能追求一些单一的指标有多高,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社会的全面进步,考虑到人的全面发展。

  在贯彻落实这五大发展理念的过程中,要牢牢地把握好这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的内在联系,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不能相互替代,不能顾此失彼。三是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工作既是改革,也是发展。中央提出了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各个领域都要去对照自己的行业、自己的领域,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样才能把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落实到各个领域和行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生产一定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不能是市场有需求的生产上不来,而市场没有需求的东西却提供了一大堆;二是推动制度、科技、经营体系等方面的创新,降低供给的成本,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

  粮食供求结构失衡,价格下跌,进口和库存都创历史新高,这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焦点问题。粮食体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补贴政策、收储制度三个板块,需要根据形势变化予以调整。现行的粮食政策是在2004年形成的,运行到去年是12个年头。开始实行这个政策时,是利大于弊的。但很多环节和背景条件慢慢变化,现行的体制开始变得弊大于利,不改就走不下去了。粮食体制的改革已经陆续启动,今年的重点是改革玉米价格形成机制、补贴制度、收储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是“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国家将取消东北地区玉米临时收储制度,形成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让国内产品的价格不比进口的国际市场产品的价格贵。农民的损失政府要在价格以外补贴,建立生产者补贴制度。只有“价补分开”,加工企业才会选择国内的产品。只有需求扩大了,生产出来的东西才好卖。为防止玉米市场价格大起大落,国家还要根据具体情况相机干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