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政府工作报告为“三农”注入强大动能

时间:2016-04-0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荆楚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两年内实现农村稳定可靠供电服务和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解决好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增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能力”。

  用电是农村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农村电网建设是促进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瓶颈的关键。3月8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一周年。一年来,湖北农网建设成绩单如何?如何按政府工作报告的新要求抓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尹正民。

  供电“卡口”不见了,农民年均用电量增长近七成

  由于历史欠账问题,农村配电网投资改造速度远远赶不上用电需求增长,湖北农网薄弱一度成为县域经济腾飞的“瓶颈”。2011年末,湖北的低电压台区超过3.3万个,全省供电服务投诉的80%以上是供电质量问题。

  尹正民介绍,去年框架协议签订后,湖北在全国率先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2015年全省下达配电网改造工程建设投资195亿元,相当于过去4年的投资总和。全年完成投资124.6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93万个,整改“低电压”台区1.3万个,解决34万“低电压”客户,惠及近120万用电客户,全省“低电压”、供电“卡口”突出问题有效缓解。

  2015年,湖北农村电网售电量74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2%。省电力公司抽样统计显示,农民年均用电量增长了69%。

  为“三农”注入强大动能

  强大的电力,为湖北“三农”注入了强大动能。

  大悟县新城镇老山村,300多户村民的居住点散布在坡丘沟坎,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山坡上的1868亩耕地。过去,这里农田灌溉基本靠柴油发电机抽水,成本高,农民增收难。“如今,灌溉都用电,产量大大增加。用电有保障了,当地准备增加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新城镇镇长徐利锋说。如今的老山村成了 “特产之乡”。

  尹正民以我省农村用电面积最大的荆州供区举例:该供区14.97亿元的网改投资,带动电杆、导线、铁附件等企业投资近3亿元,给5000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有了充足优质电力作为保障,供区农村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明显增多。“电网投资重心向县域下移,农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提升,有效释放了县域经济用电潜力,加快了全省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步伐。”尹正民说。

  600亿改造农村电网,服务精准扶贫

  “现在生意这么好,多亏了农网改造!”松滋老城镇凤凰岗村村支部书记杨祖权有感而发。去年,看到村里新装了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他立马找到合伙人,筹资50余万元,流转土地360亩,搭起了60个蔬菜大棚,成立鼎盛农产品种植家庭农场,带领周边村民搭上了致富快车。

  有了充足的电力,蔬菜抽水灌溉、育苗取暖,样样都有保障。农场的生意越来越好,才半年就赚了近20万元。

  农村电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设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要求,为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明确了努力方向。”尹正民介绍,根据框架协议,预计“十三五”时期将投资600亿元升级改造湖北农村电网,将更好地解决农村稳定可靠供电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电力支撑。

  根据规划,湖北省电力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步伐,在2017年底全面解决全省存量“低电压”问题,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流现代农村电网,助力全省59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尹正民说,未来五年,为确保电网建设项目落地,一方面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将电网建设项目纳入湖北能源发展规划,确保尽快实施;另一方面,湖北作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单位,需要健全电网投资与电价调整联动机制,不断完善输配电价体系,从源头上保障湖北电网长期发展的投资需要。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