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我国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生产技术体系来解决发展瓶颈

时间:2016-03-3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三农网

  针对我国区域和产业发展重大关键问题和技术瓶颈问题,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要求,农业部明确了“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的工作目标。

  建立科研协同网络形成农业科技攻关新格局

  经过3年的努力,“绿色增产增效模式”构建了“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新型农业生产技术体系,成效显著。实现了创新联盟组织体系协调发力。联合国家、省、市各层面的优势特色团队,与地方政府开展务实合作,强化与农技推广部门、涉农企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的协作,把研究工作与地方政府的“三农”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了上、中、下游“一条龙”的农业科研协作模式和全国“一盘棋”的农业科技攻关新格局。

  坚持绿色理念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药化肥实现“双减”。自动虫情测报、太阳能杀虫灯、飞蛾诱捕器以及性激素诱杀等精确防控技术,使水稻、玉米每亩减药30%以上。稻田养鸭肥田及精准施肥技术,每亩减少化肥施用量20%。

  节水保墒取得“双赢”。小麦墒情自动监测技术实现适时适量灌溉,每亩节水90吨,水分利用率提高15.4%。蓄水保墒与节水灌溉技术,有效解决了黄河流域棉花生产保墒和节水问题。水稻“麦畦式”湿种栽培技术,每亩节水150吨,节本150元。玉米贴茬播种技术保持了播种期土地墒情,在减少用水的情况下,保证了出苗率。化控抗逆技术有效提高了玉米抗旱能力。

  控制农业污染多措并举。高产高效镉低吸收低积累技术模式,在污染超标5倍以上的重度镉污染土壤上持续生产出安全水稻。大豆麦茬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技术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难题,而且有蓄水保墒、培肥土壤的作用。

  全生物降解地膜技术大大减轻了人工揭膜劳动力投入及残膜污染,可有效解决新疆棉区严重的“白色污染”。奶牛粪污处理及综合利用技术把粪污经过固液分离、有机肥加工、UASB厌氧、浮萍净化等措施,将处理产生的水用于作物灌溉或再回用于养殖场,实现了循环利用,同时浮萍繁殖还可用于开发高附加值的生物质能源或饲料。

  秉承开放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一直是贯穿“绿色增产增效模式”全过程的核心理念,经过3年的探索与实践,建立了开放的工作机制,有效带动了区域农业发展。

  建立开放的联合攻关团队。9个攻关团队参与人员共计1954人,其中,中国农科院有17个所、254名科技人员参与;省、市级农科院(所)、大学、技术推广部门、龙头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等有208个单位,1700多人参加,院外人员占到8成以上。

  建立开放的技术集成机制。9个领域仅2015年就集成技术136项,其中72项来自中国农科院,其余64项由各兄弟单位提供。

  建立开放的展示交流体系。在主产区和典型生态区,布局建立一批固定的开放的展示示范基地,先后举办了34场现场展示观摩会,对地方政府、推广部门、涉农企业、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等进行同步示范展示,带动了区域农业发展,提高了工作的显示度,把试验示范基地打造成开放式的技术普及与传播平台。

  “绿色增产增效模式”针对区域主导产业和关键技术瓶颈问题所集成和示范的技术成果,受到地方政府的普遍欢迎和大力支持,成为地方政府抓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