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一号文件18次聚焦三农农业现代化

时间:2016-03-2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三农网

  今年的一号文件题为《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5000字,共分6个部分30条,包括: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农村产业融合,促进农民行情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指导。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大背景下,如何促进农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实现有效供给,如何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赢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已成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必须完成和破解的历史任务和现实难题。

  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互促共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随着发布时间的临近,中央一号文件将成为农业股的催化剂,农业板块将成为近期市场热捧的对象。在聚焦现代农业的背景下,农业电商、农业互联网金融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农业板块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农村电商概念股有望在一号文件预期升温及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将出台等一系列事件催化作用下,走出一波独立行情。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产业互联网时代到来。我国农业运营效率低,(移动)互联网应用空间巨大。从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度、国家政策导向以及产业界动向来看,“互联网+农业”大潮已起,农业大数据时代到来。中泰证券指出,从我国农村电商当前发展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农资电商以及农产品(000061) 电商两类,两者市场规模均在万亿以上。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农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有利于农业生产者利用相关数据进行生产管理及精细化耕作,以实现生产效率提高。虽然中国农业信息化仍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但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日益推进、粮食安全受到关注等背景下,中国大农业时代即将来临,传统农资企业在信息化领域的外延式并购扩张进程将不断加速,农资市场和信息化市场的打通将使得整个农业行业市场规模更大。

  真正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提高农业行情体系质量和效率,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000061,买入)有效供给,高度重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对农业产业,未来转型方向不在于规模化和纯粹‘高产’,而在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以产链思维横向或者纵整合,提升整体效率。”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