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实施“三回”工程 助推“三农”发展

时间:2016-03-21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光明网

  近年来,安义县坚持“党建+”理念,推动创业回乡、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三回”工程与“三农”工作深度融合,帮助发展现代农业,带领农民致富,完善农村治理,实现了党建服务“三农”零距离,取得了3+3>6的效果。

  党建+创业回乡

  推动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安义县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亟需集群化、集约化发展。与此同时,该县大量人员外出务工创业,完成了知识和财富的积累,回乡创业愿望强烈。安义县因势利导,将基层党建与农业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在外创业人员回乡创业,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该县依托驻外商会多的优势,采取“双建互联共管”模式,建立了39个驻外党支部,基本覆盖了全国省会城市。同时,强化驻外党组织招商引资功能,以亲情招商、乡情招商、政策招商,吸引了30多名在外创业能人回乡投资农业。

  全国种粮大户凌继河正是在驻外商会的引导牵线下,回乡创办了江西绿能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8万亩,成为了全县农业龙头企业。一对夫妇在该公司种田每年最低实现8万元收入,一大批村民在公司带动下成为职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公司聘用等形式,绿能公司直接带动周边6700户农户人均增收2500元,并连续5年为农民发放百万元奖金,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

  此外,该县还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建立“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库”、“创业人才信息库”,为回乡创业搭建了信息桥梁,“筑巢引凤”,吸引在外能人回乡在农业产业上大展身手。推动形成了绿能农业、塘口冬枣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了3万亩蔬菜、3万亩红薯、5万亩糯稻、10万亩无公害水果、20万亩“双低”油菜等 10大特色基地,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路子。

  党建+资金回流

  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村欠发展、农民不够富裕,是农村长期处于“失血”状态的重要原因。安义县将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创新载体,推动各类资金向农村回流,加大“输血”力度,增强“造血”功能,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该县依托良好的生态、区位等资源优势,吸引城市资本进入农村,先后引进从玉菜业、南昌菜园等省市级龙头企业16家,引导农村土地进入市场流转,既促进了农村土地升值,又提高了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和农业生产效益。培育了有机蔬菜、无公害水果等一批特色农产品,成功进入沃尔玛、麦德隆等超市,并远销东南亚,安义正逐步成为全省重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同时,该县广泛开展“支部建在合作社,党旗引领致富路”活动,引导民间资金入集体,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入股、闲置集体资产入股等形式,走出了一条“支部抓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带群众增收”的富民强村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全县共组建了29个合作社党支部,并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培育了车田荷花小镇、东阳蓝莓小镇、新福翠冠梨小镇等特色产业基地,举办了“相约安义·小镇之旅”系列节庆活动,带动5000多名村民脱贫致富。新民乡乌溪村原是全县贫困村,通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成立党支部,由村干部带头入股,引进民间资金,大力发展葡萄、休闲旅游等产业,形成了千亩葡萄产业基地,并连续两年举办了乌溪葡萄节,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旅游综合性收入近百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小镇。

  此外,该县还按照因地制宜、对口帮扶要求,大力开展城乡结对帮扶,通过党群部门帮扶班子涣散村,农口部门帮扶经济薄弱村,政法部门帮扶矛盾突出村,引导资金、人力、重心向基层倾斜,并选派了21名优秀县直单位、乡镇干部为“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开展直接帮扶,下派的第一书记上接“天线”找项目,下连“地气” 聚民心,先后走访群众198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350余条,引进项目67个,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帮助解决问题86个。长埠镇车田村原是全县贫困村,第一书记魏信民到任后,积极配强基层党组织,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挖掘优势,发展荷花产业,举办荷花节,将村民带上了生态观光农业致富路。

  党建+人才回归

  完善农村综合治理体系

  缺乏人才,是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较为突出问题。安义县对症把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体系中的核心作用,通过创新平台,凝聚各方面人才向农村回归,推动完善农村治理体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该县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致力拓宽选人视野,注重在外出创业能人、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村书记。2014年村“两委”换届中,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了4万多名在外创业人士、730多名流动党员回乡竞选村官;52名在外创业能人、大学生村官、大中专毕业生当选村书记,极大改善了村书记年龄、知识、结构,提升了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万埠镇洲上村是几个村小组合并的新村落,新农村建设进展不理想,镇党委通过积极动员,使在外创业能人骆民生回乡参加选举并进入村班子,承担了新农村建设工作。经过努力,洲上村成为了全县新农村示范点,骆民生获得了群众认可,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同时,大力实施“双带两服务”工程,建立“双带”示范基地,发挥回乡创业人才技术优势,将创业人才培养成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组织致富能手与群众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全民创业。三年来,建立各类农业产业“双带”基地125个,培育农村经纪人、种养大户、合作组织带头人等实用人才520 余名,帮带6300余户村民致富。

  此外,该县还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探索创新“三定五议”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广泛搭建村民议事会。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理事长,吸引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专业人才等热心公益的民间人士,共同服务村级公共事务,维护农村和谐。通过定人员机构、定协商计划、定议事规则,开展会议商议、恳谈商议、书面商议、网上商议、家访商议,由村民自己提出议题、开展协商、执行落实,做到了民事、民议、民决。近年来,通过“三定五议”工作机制,解决问题112个,完善了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