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三农”发展理念

时间:2016-03-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人民政协网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时又一次提到,继续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工作,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对 此,代表、委员热议,群众热切期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三农”仍是一个回避不过去的大课题。今年全国政协两会期间,中共界别的岳福洪委员提出 的对策思路,或可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考。

  

三农

  新农村建设呼唤新的顶层设计

  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推出,粮食实现连年增收,农民收入不断提高,按理说农村魅力在增强。但是,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虽有少量回归返乡, 但生计并没有太好着落,“空心村”出现。“一个大学生对济南郊区一个中等规模农村做了一项社会调查发现,这个村的空巢户已经占到全村的30%,回家过春节 的青年人越来越少,过去乡亲之间拜年的传统也都不存在了。”“空心村”的出现,导致了巨额的浪费,逼迫我们不得不反思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所走过的路子。与 会的许多委员认为,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不在农村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上重新进行顶层设计,端正指导思想,将来带来新的社会问题和经 济问题。

  “新农村建设不能忽冷忽热,要摆布好农村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农村城镇化不能靠大中小城市,中国的农村人口,城市承受不 了。另一方面, 由于中国城乡经济社会的不协调,继续一味加大农村城镇化,就会加剧城乡两极分化,形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这样下去,今后农村无人务农,农业怎么办?”岳福 洪委员反问。他建议,“必须符合国情,符合规律,新农村建设的基点要放在乡和中心村的建设上,循序渐进地推进。通过国家立法进行规范和鼓励,这方面的规 划,一定要科学系统,不能拍脑袋!”岳福洪委员强调。

  人为“垒大户”隐患多多

  土地是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没有了土地,农民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目前,土地规模经营有一种垒大户的倾向,这种倾向导致农村出现新的失 地农民。受二、三产业发展不稳定影响,今年,很多农村的打工者在城市中找不到工作。进入城市当中的农村青年,即使没有打工收入,也因为无法适应农村的生产 生活方式, 难以回到农村。“即使我国工业化到了中后期,第二、三产业到了非常发达的时期,我们也只是应当允许土地的自由流转,地方政府不应当用行政等手段推动土地集 中到少数人手中。如果农村的城镇化问题不在基层解决,大量的人涌入城市,城市也会出现大量社会问题。”岳福洪说。

  “土地流转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要鼓励农民立足于原来的土地家庭经营上。”岳福洪认为,还要警惕工商资本下乡和农村土地生产资料结合在一起,这同样会使很多处于“议价”弱势一方的农民沦为失地农民。

  靠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留住人才

  现在农民收入主要依靠两项,一是家庭收入,主要是第一产业的种养业家庭收入。随着农业生产资料的涨价,市场的波动,农民的经营收入近年来增速不 快且还在持续下降。另一项就是工作收入,主要靠打工。打工求近不求远,照顾老人、孩子和打工挣钱都不耽误,这是最好的选择。办法应该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 上下功夫。

  过去,一二三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基地+农户。由于三者都是独立的利益主体,这条路难以实现真正融合,反而容易形成盘剥机制。 目前,农产品加工业享受独立税收,农产品的许多优惠财政补贴,并没有到达农民手中,主要给了农产品加工业,催生了很多的龙头农产品加工业。而这些加工企业 并没有给农民带来直接好处。因此,政策应该引导建设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利益共享的经营主体。

  这方面,欧洲已经积累了一定的探索经验。岳福洪委员告诉记者,“在欧洲国家,没有一户农民不加入合作社,有的农户甚至同时加入两到三家合作 社。”据他介绍, 法国南部遍地都是葡萄酒加工厂,葡萄酒的生产、加工、销售都是由几十、上百农户成立的一个个合作社负责。每年底,合作社把所有的利润分给农民,到第二年, 大家重新拿钱,重新生产,二三产业所得利益均分摊到农户。通过合作社,国家给予的财政补贴,可以直接到达农户手中,没有出现太大的贫富悬殊。

  岳福洪委员还建议,“我国现在农村当中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需要一种经济组织形式作为载体,在每一个小区域中,把每一个一二三产业结合为一个 整体进行推动,只有农村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高度发展,才能吸收更多的农村劳动力返乡。可能许多农村青年就不用到大中小城市就业,就在本地从事二三产业,空 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就会大量减少。”

  这个“化”那个“化”,最终离不开组织化

  “三农”存在很多问题,但所有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太低,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恰恰体现在这一点。

  “一家一户的农民实现不了农业现代化,一家一户的农民难以进入小康社会,一家一户的农民也难以进入市场。因为一家一户的交易成本,湮没了所有生 产带来的利益。一家一户的农民,也很难获得现代化农业知识去武装农业。”岳福洪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的农民,实则是一个松散的群体,因为缺少组织,无法通 过金融机构贷出资金,没有渠道获得新技术和了解农业相关政策。他指出,“农产品质量频频出现问题,在于农民没有自律性,政府无法监督农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村生产力得到极大的释放。“现在,要让农民进入小康,农业实现现代化,新的农村经济组织形式一定要出现,这离不开法律的规范和政府的鼓励。”岳福洪委员说。

  从解放初开始,先后曾出现过的互助组、合作社、高级社、人民公社是一种生产者的横向联合,用来抵御自然灾害、家庭困难等问题,适应了当时的生产 力发展。今天,农村的生产水平已经很大提高,农民要应对的是市场经济。因此,新的联合应当是一种从生产、加工、运输、储存到销售的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纵向联 合方式,目的是为了让农民进入市场,满足农民致富需要。

  组织纽带确保信息资金直达农民

  现在农村基层的组织形式,完全带动不了农民进入市场。新的组织形式必须由农民自愿组织,担当政府和农民之间联系的桥梁纽带。通过这根纽带,一系列具体的支农优惠政策才可以直达农民。

  “农民贷款难喊了很多年,却很难突破。因为农村银行很难给一家一户的农民贷款。”岳福洪说,有了农业合作社作担保,农村金融机构可以把支农资金直接放给农户。

  “在中国,有的人天天开会;而有的人,一辈子也开不了几次会。农民就属于后者。”长期关注农业的岳福洪委员坦言,我国农民获得信息、交流经验的机会非常之少。

  “我在法国看到,国家给每个农业合作社派驻一名技术员。新技术出现后,派驻技术员通过召开会议,对农民进行新技术的传授和培训。荷兰的传播速度更快,只要一个星期就可以直达农民。”

  农业合作社成为向农民传授新技术和政策信息的载体,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缺失的农民教育问题。岳福洪说,“研究和推进新的经济组织形式是当务之 急。如果农村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农村的各种措施都难以被带动实施,实现市场化,只能是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建议在‘十三五’时期,国家支持并鼓励一些农业合 作社试点的出现。”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