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三农”工作的四点建议

时间:2016-03-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江西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省“三农”工作已取得很大成就,年收入可观的种粮大户也有不少。但我省农村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难点仍存在。一是农村发展进程缓慢。以我的老家为例,余干县古埠古山富家村现有46户人家,260人。村里农作物单一,每户年收入1万至 1.2万元。近年来,村民通过到外地打工,攒钱盖起了楼房。2013年,村里通过每户捐资和投工投料,沿着古老圩堤修建了一条水泥路连接乡村公路,勉强维持村民交通需要。二是村里卫生状况堪忧。厕所简陋脏乱,畜禽放养,污水乱排。饮用水是自己打的压水井,水质没有保障。三是农民医疗保障差。有的自小生病,家贫没有及时治疗,结果成了慢性病;有的在外遇上交通事故,到家乡后又无社会保障,因病返贫。四是儿童教育现状堪忧。该村80%的农户外出打工,未成年子女由爷爷奶奶管理,缺少父母关爱,心里孤独苦闷,性格比较内向。

  消除农村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我认为要在以下方面攻坚克难:

  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农村农民能否富起来,关键在人才。要全面实施“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和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选配好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选派驻村工作队,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为农村输入新血液,增添新支撑。

  加大种植养殖支持力度。要在探索粮食高产、稳产、优质化的种植栽培模式和科学种粮上下功夫,推广良种良法,开发特色产业。加大种粮、粮种、农资综合补贴力度,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全面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和收入水平。

  加大教育支持力度。“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建议全面实施“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工程”,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植养殖能力;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办好农村基础教育,包括幼儿教育,增加农村教育经费,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生活补贴等待遇。

  加大医保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制度,对农村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贴;开展农村职业病(如尘肺病、类风湿关节病等)普查,免费为农民进行健康体检,搞好防病治病工作;建设卫生厕所,治理污水排放,大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