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物联网+农业:“三农”问题智慧化转型

时间:2016-01-18 人阅读 评论
来源:中国科技网

  随着智慧城市概念的兴起,如今智慧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城市内部,对于“三农”问题,也开始出现智慧化,在网络智能化如此发达的现在,农业也在积极需求转型,让现代农业来的更快。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着巨大变化和挑战,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封顶效应开始显现,成本“地板”抬升的挤压越来越明显,农业生产和价格补贴的“黄线”开始逼近,资源环境的“红灯”开始亮起,到了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阶段。互联网、物联网、精准化和智能化设备连接起来的现代农业,不仅加速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更推动了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为农业带来的新智慧、新契机。

  展现科技魅力 让农业转型更加智慧

  科技智慧让农业更现代

  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已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例如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农用飞行器的应用,物联网和农用传感器技术的应用,GPS、GIS与精准施肥、灌溉、喷药、耕作的有机结合,农业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等,让农业更加现代。在黑龙江“北大仓”的万顷粮田,喷洒农药的飞机从低空掠过;在江苏太湖之滨的现代化养殖基地,监控屏幕上可同时呈现8个区域的水质情况,水产医院及时诊治虾蟹病情;在江苏宜兴市新建镇新建村,物联网技术已广泛应用到养殖业领域,蟹农们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养殖塘内的溶氧量、温度、水质等指标参数,并操控自动投喂饲料。先进技术的纵深发展,应用范围的横向铺开,为农业现代化插上了丰满的羽翼。

  政策/技术/土地/资金加速现代农业发展

  【政策】

  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等重大部署。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思想观念上,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在发展方式上,要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经营过程中,既要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也要充分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引领作用;在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财政对农业农村的投入,确保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

  【技术】

  通过物联网技术开启的智慧风暴,让农业实现了“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依托卫星定位、自动导航、遥感监测、传感识别、智能机械、电子制图等技术发展的智能农业,可以根据不同地块的地貌状况、地形特征、地力肥沃程度、土壤墒情、作物种类等采取不同的作业方案实现精准化作业。科技智慧,不仅大幅度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更是有效提升了农民和农业企业的收入。

  【资金、土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对各类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同等对待,能够商业化运营的农村服务业,要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积极引导外商投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优化县域金融机构网点布局。鼓励金融机构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鼓励发展政府支持的“三农”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服务。鼓励发展股份合作,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到户、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户。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