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以五大理念为导向 推进“三农”新发展

时间:2016-01-1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一重大理论创新,为浙江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思路、方向和着力点。当前,浙江农村工作面临哪些新挑战,破解农村新问题应从何处发力?作为经济发达省份,“三农”之路如何走? 关键要找准农村薄弱环节,以五大理念为导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扎实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以创新为导向,稳步推进农村改革。

  最近,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等。对浙江来说,首先,稳步推进“三权”改革创新。确保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资产股权颁证率达到100%。其次,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创新。再次,稳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积极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有序组建农民资金互助会及联合会,探索建立合作金融组织日常运行、风险防控、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发展商业性、合作性农业保险。

  ——以协调为导向,阔步统筹城乡发展。

  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既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重要原因,也将制约长期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时期,紧扣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切实把调整比例、补齐短板、优化结构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首先,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推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辐射;继续资助农村特困群体;明确大病保险制度全覆盖,扩大农村社会保险面;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到人的全覆盖,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其次,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再次,加强农村扶贫开发。全面推进精准扶贫,扩大低保救助覆盖;以合作扶贫方式深化产业扶贫;加强科技扶贫等,搞好异地搬迁扶贫;健全结对帮扶体系,扎实推进山海协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以绿色为导向,扎实建设美丽乡村。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首先,科学编制村庄布局规划。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优化空间结构,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等。按照“培育中心村、保护文化村、搬迁高山村、改造城中村”的要求,结合土地综合整治,确定人口集聚区、现代农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区、公共服务中心等建设内容。其次,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

  ——以开放为导向,激活农村新型产业。

  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新型业态,着力打造农业“两区”升级版、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升级版,以农业“两区”为主平台,全面推进农业领域的“机器换人”、“电商换市”、“设施增地”和“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农业竞争力和生产经营效益。大力探索“富民强村”路子,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产业空间、新的项目载体。以土地、资产入股等形式发展美丽经济或配套产业,通过经营村庄,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因人因地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加快低收入农户持续快速增收。加大对农村和山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和山区倾斜。加强农民培训,加快培育一批现代新型农民。

  ——以共享为导向,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短板”要补,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首先,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创新农村公共服务网络,完善农村服务信息化平台。引入专业化、社团化、公司化运作的服务机构,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其次,加强农村公共服务投入。统筹规划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法律仲裁、心理疏导等基本公共服务延伸至农村。再次,推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大力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中心村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教育科技、培训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娱乐、商贸金融等服务向农村延伸。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快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