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农业发展如何迈入“十三五”时间

时间:2015-12-2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2016年,也将走进“十三五”时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农业事关全局。


  回顾2015年,我国农业农村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多个领域取得多项成绩,实现多个突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62143.5万吨(12428.7亿斤),比2014年增加1440.8万吨(288.2亿斤),增长2.4%。这是自2004年以来,全国粮食连续第十二年获得丰收。

  在农业部广泛推行“一条龙”复式作业方式之下,农业的机械化显著提升。据统计,水稻种植机械化率超过40%,“三夏”小麦机收率超过92%,“三秋”玉米机收率达到63%。全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2%。

  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思路下,农业面源污染也呈现出改善新局面。2015年初,我国启动实施了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到14亿亩;深入实施绿色防控,设立国家级绿色防控示范区150个,陆续淘汰高毒农药33种;开展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试点建设,建立示范基地218个。

  ......

  农业领域取得的这些成果,可以说交出了一张沉甸甸的2015成绩单,同时也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在前不久刚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成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实现农业现代化,也在这五大理念指引下,有了具体的规划。

  在创新理念指引下,“建议”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出详尽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对农民关心的土地流转问题,“建议”指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

  此外,对于耕地保护、耕地红线等粮食安全问题,推进农业标准化和信息化问题,农村金融服务等问题,“建议”都做出明确部署。

  全面建成全面小康,农业的基础必须牢靠。在“建议”指引下,农业的“十三五”时间值得期待,成果也必将辉煌。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