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看总书记关心的民生要事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 ...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三农

田野欢歌话丰年——扫描2015“三农”成绩单

时间:2015-12-24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新华网

  即将翻过的2015年,在我国“三农”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农业农村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年粮食生产迎来“十二连丰”,部分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打下坚实基础。


  粮食生产迎来“十二连丰”

  眼看着运输车里卸下的自家水稻进入过筛机,再通过传送带缓缓送到粮库新建的仓库里,黑龙江省泰来县胜利乡查干村农民魏海龙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喜悦:“水稻大丰收,国家又保护价收购,这一年终于没白忙活啊!”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62143.5万吨(12428.7亿斤),比2014年增加1440.8万吨(288.2亿斤),增长2.4%。这是自2004年以来,全国粮食连续第十二年获得丰收。

  “今年粮食再获丰收,一是由于播种面积增加,二是单产有所增加。”农业部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介绍,今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达170010.7万亩,比上年增加900多万亩,增长0.5%。全国粮食作物平均每亩单产达365.5公斤,比去年增产6.5公斤,提高1.8%。

  粮食再获丰收,离不开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鼎力支持”。今年,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支持力度,及时下拨2015年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各种补贴资金,稳定了农民的种粮收入预期。同时,农业种植结构继续优化调整,冬小麦、玉米等粮食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因播种面积扩大而增产粮食约67亿斤,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23.1%。

  农业机械化实现新突破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在我国不少田间地头,金秋时节很少见到挥镰收割的农民,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农业机械。农民们从繁重的体力劳作中解放出来,成为“甩手掌柜”。

  “以前人工收一公顷地,12个人连扒带送得干一天,人工费2200元。现在农机1个小时就完活,送到家门口才1000元。老百姓啥也不用干,坐等收粮。”经营着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吉林榆树农民蒋恩凯说。

  今年以来,农业部广泛推行“一条龙”复式作业方式,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明显提高,水稻种植机械化率超过40%,“三夏”小麦机收率超过92%,“三秋”玉米机收率达到63%,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2%,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了有力的装备支撑。

  休闲农业驶入快车道

  冬天虽至,秦巴山区的巫溪县文峰镇依旧美不胜收。53岁的三宝村村民阮庆龙趁着天气暖和,正忙着在院子里晒被子。他的房前屋后,几百亩桂花树迎风招展。每到周末,就有大量的游客前来度假,那时他家的50间房就成了农家乐,每年靠此就有30多万元的收入。

  广大农村不仅是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家园,也是全体人民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好去处。近年来,我国休闲农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不仅促进农民增收,也为农业农村经济迈向“中高端”提供了支撑和动能。

  随着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出台了用地、财税等扶持政策,促进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休闲农业取得长足发展。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休闲农业主体180万家,预计收入3500亿元,增长10%以上。休闲农业吸引游客11亿人次,3300万农民因此受益,有力地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打响攻坚战

  我国粮食连年增产背后,离不开化肥、农药等要素投入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农业面源污染也成为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农业部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初步构建了由273个农田氮磷流失、210个农田地膜残留、25个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定位监测点和2万个农田调查点组成的全国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不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监测常态化、制度化运行。

  监测,是为了更好地防治。2015年初,我国启动实施了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全面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到14亿亩;深入实施绿色防控,设立国家级绿色防控示范区150个,陆续淘汰高毒农药33种;开展农作物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试点建设,建立示范基地218个。

  一系列“组合拳”的深入实施,使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突破,向着绿色农业目标不断迈进。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