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
汪洋:法治护航粮食安全 ...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 ...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8月3 ...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 ...
习近平总书记谈“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 ...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山东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唱好乡村振兴“大合唱”

时间:2023-07-05 人阅读 评论
来源:澎湃新闻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对农村要多给予少索取,资金、资源等要素都要往农村倾斜。”7月1日晚,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的特别节目《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发广泛关注。参与现场录制的泗水县委书记赵鑫深有感触地说:“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机结合,是人才、资源、战略的有效统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是农业农村的独角戏,必须统筹各方资源、集聚各方力量唱好‘大合唱’。”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近年来,山东始终把乡村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在引才、育才、用才上下功夫,通过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选聘“首席专家”、让农民直接评职称等举措,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

  在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泗水县探索形成了“政府支持+平台孵化+市场运作”合伙人招募模式,同步推进合伙人与村集体、农民群众利益共享,先后招募合伙人256人,落地合伙项目112个,促进村民增收6000余万元、村集体增收1090余万元。“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管理,制定出台扶持乡村振兴合伙人和返乡创业系列政策,支持大学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和企业家入乡。”赵鑫说,泗水县将持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合伙人队伍建设,持续办好“农民夜校”,培养更多“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山东持续强化载体建设、良种培育、技术攻关,已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1个,培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650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3%。“我们将着力集聚创新资源,引导技术、成果等各种资源向农村流动,支持农业领域龙头企业牵头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农业良种工程、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发挥好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及5家农业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载体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推动发展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在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共同体布局时优先向农业领域倾斜,引导科技人员下沉乡村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千万家。”省科技厅厅长孙海生说。

  乡村振兴要真刀真枪地干,就离不开真金白银地投。但如何用好这些“粮草军需”,背后大有学问。“农业政策性信贷担保是财政职能的延伸,是撬动金融资源解决农业发展‘卡脖子’问题的关键一环。”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安民说,山东农担通过政银担合作,解决了农业经营主体缺乏标准抵押物的痛点,打通了借贷双方信息不对称的堵点。目前,已为全省25.7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154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约3000亿元,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降低融资成本100多亿元。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优化存量、稳扩增量、严控风险、推进增信平台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思路,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担保力量。

  山东是国资国企大省,国有企业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鲁信推出的‘信贷+’金融服务模式,在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还提供产业对接和农业技术、农业知识、农产品交易、仓储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鲁信惠金董事长黄群说,沂水县的一名种植大户主要以种植小米为主,并打造了自己的品牌“沂州黄”。鲁信小贷不仅为其发放惠农贷款50万元,还针对需要拓展销售渠道的需求,将小米放入超市销售,帮助农户致富增收。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力军。2018年,由民营企业济南长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济南易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流转了济南市济阳区董家村的300多亩土地,建立易丰农业基地,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在这里,村民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收入也大幅提高,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空白增加到2022年的57万元。“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过程中,国企、民企各有优势,大有可为。”公司董事长张勇说,将深入挖掘农村资源禀赋,做优生态种植养殖、休闲旅游、非遗文化传承、研学旅行产业,与周边村落携手共进,连点成线扩面,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足、基础更牢、成效更好。

  不久前,高密市大牟家镇“七彩粮仓”示范片区,昔日盐碱地变成了丰收的“吨粮田”。为解决产业发展资源散、规模小、缺乏统一规划、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大牟家镇4个农村党支部及米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莉家庭农场2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和老家大牟家联合社联合成立“七彩粮仓”乡村振兴片区党委,由村党支部领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党组织引领、联合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龙头企业帮带的良好格局。

  连片开发、组团发展,可以有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有限的资源实现价值最大化。在齐鲁大地,各地实践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从全局着眼、从微观入手,以村为基本单位,以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连片规划、连片共建、连片发展,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示范样板。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片区联建是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我们突出抱团发展、产业集聚、以强带弱、以工哺农、城乡联建五种类型,按照辐射2—4公里半径区域,以村党组织为重点,推动村社、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金融机构等党组织开展联建,培育形成了五龙河农文旅共同体、非遗联盟等14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高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宋振学说,高密将争取利用3年时间,每个镇街打造1—2个基层党建示范带,带动更多农民共同富裕。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