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李强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以只争朝夕奋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中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打造共享互赢的精准扶贫协作新模式

时间:2020-04-09 人阅读 评论
来源:农民日报

00.jpg

  在精准扶贫协作中,浙江宁波鄞州区与吉林延边州和龙、延吉两地开展对口帮扶协作,鄞州区坚持政府、企业、社会共享共进,力求把对口扶贫协作从单向输出转变为双向交流、共享、互赢的新模式,在高质量扶贫协作进程中打响鄞州共享品牌。

  从“共享稻田”到“共享市集”的市场化“共享”效益越来越显著

  一是“共享稻田”开启消费共享新特色。依托和龙独特的生态环境等综合优势,运用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经济方式,鄞州、和龙共同推出“共享稻田”这一特色消费扶贫项目:一方面,把和龙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直供鄞州,让鄞州群众共享口福;另一方面,把最大利润留在和龙,让和龙群众共享收益。去年,鄞州、和龙的600亩“共享稻田”,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带动农户增收858人,其中贫困户77户127人,每户增收约2000元。今年将以“共享稻田”为突破口,逐步推广到畜禽、林特、药材等领域,形成“1+X”的共享体系。

  二是建造民俗风情街区,形成市场共享新亮点。充分挖掘吉林延边、贵州黔西南等八大对口地区的农特产品、手工艺品、特色餐饮等,在宁波南部商务区打造首个消费扶贫综合体,实现“你有产品我有渠道”的市场共享。通过引进和龙金达莱丝路等特色品牌商户20余家,以及举办延边风情周、黔西南风情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带动该街区的人气,切实带动全区乃至全市的消费扶贫工作。

  从“正向推进”到“反向灌溉”的数据化“共享”内涵越来越深远

  一是构建共享“互联网+”营销机制。把山丘市集商户销售数据等电商平台数据以及旅行社数据,整合成一个大数据分析系统,分析消费者及游客购买、出行倾向,反馈给对口地区,引导其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和旅行线路调整;同时,通过对口地区产品及旅行线路在宁波乃至全国范围的销售数据,分析出哪种产品和线路受市场青睐,实现定向下单,让对口地区开展订单式生产劳作和人气线路培育,解决产销对称,为对口地区的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效益。

  二是构建共享“产业链+”反哺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平台数据共享,提升对口地区优势产业的农业信息化水平,推进对口地区产业链培育和发展。在和龙八家子镇培育壮大桑黄产业链,在共同打通初加工市场的同时,逐步向桑黄制药、保健、食品、美容等精深加工产品延伸,助推八家子镇打造“全国桑黄特色小镇”;在延吉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两年投资735万元建成产业化农业示范基地4万平方米,促农户年均创收近3万元。

  从“共享理念”到“共享经验”的全域化“共享”层面越来越宽广

  一是资源共享,拓展互利共赢的产业合作空间。立足对口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引导和鼓励区内优势企业到和龙、延吉等地投资兴业。目前,鄞州引导企业到和龙、延吉两地投资兴业11家,投资额达13亿元。同时,发挥鄞州区工业设计产业集聚优势,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支持。利用鄞州发达的民营资本和高质量产业项目,定点投向和龙、延吉等对口地区,双方共享资本、技术、空间、劳力等发展的资源要素,互利互赢。此外,依托飞地项目的“共享园区”也正在积极谋划中。

  二是智力共享,培育带不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推进教育、医疗、劳务等行业部门结对共建和人才对接,培养一批带不走的高素质实用人才。教育部门实施“3315”计划,派出名师开展教研指导授课,开设“空中教室”;医疗部门协助两地医院开展重危疾病抢救工作,设立陆勤康名医工作室,推进对口地区“云医院”建设;人社部门成立和龙、延吉驻鄞州劳务协作工作站,搭建两地劳动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去年以来,鄞州派往和龙、延吉挂职干部4名,专技人才178名,同时接收和龙、延吉挂职干部人才41名,帮助两地开展党政干部培训1017人次,教育、医疗、农技等行业培训786人次,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320人次。

  三是力量共享,营造全民合唱的扶贫协作氛围。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积极引导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义乡鄞州”的帮扶资源向和龙、延吉集聚,推动更多社会帮扶项目在和龙、延吉落地,实现“我有赋能你有需求”的力量共享。目前鄞州有800多个社会组织参与和龙、延吉等对口地区的扶贫协作,去年以来,全区为和龙、延吉两地筹集社会爱心资金(物资)3400余万元。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