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guoxiaokang
登录 | 免费注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滚动播报: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人民网
高端在线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
刘国中: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大面积 ...
李强: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 ...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 ...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 ...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发展 ...
调研报告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
全国政协监督性调研组来湘调研精准扶 ...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到洛宁 ...
全国政协就脱贫攻坚工作在山西省调研 ...
全国政协“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 ...
民革中央重点调研聚焦“一带一路”西 ...
杨培森在江西赣州调研行业对口帮扶工 ...
聚焦三农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绵阳市狠抓“四个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 ...
立足"三农"服务城乡百姓 ...
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
精准扶贫 深耕“三农” ...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助力农业现代化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各地发展 > 县市动态

扎实开展文化扶贫工作 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时间:2019-10-16 人阅读 评论
来源:

  深秋时节,天气微凉。陕西省柞水县九间房村老街道白家院子里,暖意融融、热闹非凡。伴随着优美的旋律,附近院落的村民们三三两两,老老小小,涌向白家院子,参加这里举行的“院落扶志汇”,60多位村民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节目,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精准扶贫故事,以及邻里和谐相处之道等娓娓道来,赢得了阵阵掌声。

  今年6月份以来,柞水县在深入开展精神文化脱贫工作中,将“院落扶志汇”作为进一步夯实“开展‘六大行动’培育‘六型农民’”的重要载体,不断将扶贫扶志战线向最基层一线前移,将阵地设在农家院落,通过讲政策、送法律、送经验、送演出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受教育,用身边人做榜样,推动贫困群众向新型农民转变,为全面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在小小农家院落里书写出脱贫攻坚大文章。

  贴实际打造宣讲“双对法”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一直是困扰各地、各级脱贫攻坚的一个瓶颈,也是柞水县要重点破解的一个难题。

  面对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传统的集中教育宣传活动已不能适应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

  谈到扶志扶智工作,柞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祥说道:“‘院落扶志汇’就是要真正走进群众家中,用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的方式,达到有触动、有作为、有改变的目的,从而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坚定自力更生、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

  柞水县将政策宣讲面对面和释疑解惑点对点的“双对法”作为扶志扶智工作的突破点,以文化惠民工程为载体,坚持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扶”并举,走进群众相对聚集的院落、场地,采取宣讲不搭台,与群众坐一条板凳讲政策,表演不化妆,站在群众身边演故事,问题不回避,直指身边的恶风陋习的“小、灵、实”方式,拉近干群距离,提升工作效果,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到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懒惰依赖、安于现状等落后思想是制约发展致富的根本原因,从而发挥困难群众主观能动致富作用,让其在内因的努力下、外力的帮扶作用下真正去实现脱贫。

  为了让“院落扶志汇”的内容更实、针对性更强,柞水县从各村选派政策清、业务强的“四支队伍”干部或“明白人”,结合各村实际宣讲脱贫政策,各村确定产业、就业、创业、道德等脱贫示范户,现场传授脱贫经验、讲述脱贫故事,吸纳农村乡贤,深入院落讲解传统美德、文明礼仪,营造良好民风,由各驻村法律工作者现场宣讲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组建文艺小分队,以各类脱贫致富典型事迹为素材,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接地气拒绝宣讲“打官腔”

  柞水的县情实际决定了在扶志扶智工作中只有更加近距离地贴近群众,才能走进他们心中,才能引起共鸣,达到扶贫先扶志的目的。

  8月20日,小岭镇岭丰村“院落扶志汇”在村民汪义来家院里举行。小小的院落里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衣着华丽的演员,有的只是亲切的乡音和爽朗的笑声。

  “‘两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肉、蛋、豆制品类能够基本吃上,有四季换洗的衣服和鞋袜。不管新旧衣裳,都要干净抻头,不能窝里窝囊,屋里屋外要收拾的理理朗郎,不然邻居串门都不愿去你屋,更不用说给娃说媳妇喽……”当该村第一书记王维用方言俗语解读脱贫攻坚“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知识时,村民汪义田打趣地对身边的李学年说:“听见没?现在知道我为啥不愿去你家了吧!”“你不是一样说不下媳妇!”憋红脸的李学年一句反击引来了村民的阵阵笑声......

  “不养活老人、不孝敬老人,严重的会构成犯罪......”。律师王超对赡养法的解读引起了村民们的广泛讨论。村民刘健感触颇深地说到:“这些年一直忙挣钱东奔西跑,总认为每个月给老人点生活费就是尽孝,听了王律师的讲解我突然觉得很是惭愧,以后还是要为父母考虑的更细一些”。

  “院落扶志汇”更贴近群众的宣讲方式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村民汪义来说:“以前听的扶贫讲课也不少,但总觉得听不懂,也理解的有限。这次王书记他们讲的都是我们老百姓的话,不懂不明白的现场随便交流提问,村民之间还能相互讨论,而且这次还是在我家讲课,我更要认真听,觉得收获还挺大的。”

  “院落扶志汇”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与群众拉家常、掏心窝,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干部群众相依而坐,使群众更有了亲切感,不仅促进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关系,更激发了贫困群众致富的斗志与决心。

  重实效摒弃宣讲“走过场”

  9月17日,在曹坪镇茵沟村的“院落扶志汇”上,51岁的村民李隆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自己的脱贫故事。李隆仁家中四口人,女儿上大学,儿子上初中,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被评定为贫困户后,他知耻而后勇,积极学技术,通过发展中药材种植,转移就业,2018年顺利退出了贫困户行列。“现在我是村上的护林员,还种了100多窝的猪苓,2分地的天麻,妻子在西安务工,家里一年收入四五万元。自己不努力,永远也脱不了贫!”李隆仁发出了自己的脱贫感言。

  一线干部和“明白人”的政策宣讲让村民们产生共鸣的同时,县剧团用真实的脱贫故事改编的《牵着春风进山村》、《扶贫扶智不扶懒》、《渔鼓搬家》、《扶贫轶事》、《走在小康路上》等群众喜闻乐见、发生在身边的脱贫攻坚典型事例文艺节目也让群众在娱乐的同时受到了教育。

  “节目好啊,前几天邻村的亲戚给我说院落汇上的节目就跟真实的一样,我还不信,这次一看,和我们贫困户的事情差不多呀,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搞,这些事能说到大家的心窝子上去。”看了小品《扶贫轶事》后,现场的贫困群众说道。

  在贫困户谈打算的环节,贫困户黄国顺满怀信心地说道:“刚才听了已脱贫户的经验,我有信心脱贫。最近核桃、板栗下来了,我想做收购,还请乡亲们多支持我,把你们家的核桃、板栗卖给我。另外,我还准备种几窝猪苓和天麻。”

  态度的转变带来的是脱贫信心的不断树立。目前,柞水县已举办“院落扶志汇”82场次,参与群众达5000余人次。曾经,个别群众寄希望于政府兜底,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参与体验不强,干部磨破嘴,群众慢抬腿,干部直喊累,群众无所谓等困境在“院落扶志汇”活动不断深入开展中得到了明显改善。

  登录 / 免费注册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最新评论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 2012-2025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 邮箱:xiaokangyanjiuhui@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2030029号-4
  •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